冰壶:集技巧与智慧于一体的体育运动

2017-03-11 21: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年1月14日,主题为“冰雪鸟巢 健康中国”的第八届“鸟巢欢乐冰雪季全面开放。图为冰壶运动员进行冰壶表演(资料图片)。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冰壶是一种集技巧与智慧于一体的体育运动,比赛时每场由两支球队对抗进行,每名球员均有两次掷壶机会,按一垒、二垒、三垒及四垒的顺序交替掷壶。在一名队员掷壶时,本方其他队员可以持毛刷刷冰,使冰壶能准确到达营垒的中心。对方队员为使冰壶远离圆心,也可刷冰。当双方队员掷完所有冰壶后,以场地上冰壶距离营垒圆心的远近决定胜负,每壶1分,10局比赛后积分多的队伍获胜。

冰壶被广泛认为是一个世界上最古老的团队运动之一。冰壶运动原本开始于寒冷的北欧冬季,在冰上扔石头的一个愉快的消遣活动,早期的爱好者都是在冰冻的湖面和池塘上玩。

苏格兰冰壶俱乐部被认为是最早出现的俱乐部,19世纪前后,苏格兰人在冬季将冰壶慢慢“出口”至加拿大、美国、瑞典、瑞士、挪威和新西兰。

1966年3月,在加拿大温哥华,七个国家(除之前的六个国家外,新增加了法国)对国际冰壶联合会章程草案进行了审议,并且在1966年4月1日声明国际冰壶联合会成立。1967年3月在珀斯,章程被批准,并提出了一套国际比赛规则。在1968年普安特克莱尔魁北克,该规则在国际冰壶联合会的年度会议在上通过,但每年都有修订和修改。

1982年国际冰壶联合会对章程做出了重大调整,宣布国际冰壶联合会为一个独立的实体和作为世界冰壶的理事机构,而皇家苏格兰冰壶俱乐部被认定为冰壶俱乐部之母。1991年,联合会更名为世界冰壶联合会(WCF)。

1993年6月22日-23日,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在洛桑举行会议期间,长野冬奥会组委会同意把冰壶纳入1998年第十八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正式比赛中。男子和女子8支队伍参加了长野冬奥会,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这个数量增加到了10支。

2003年冰壶第一次出现在了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和亚洲冬季运动会上。

2005年男子和女子世锦赛再次分离,并在世界的不同地方举行。这项运动在亚洲取得了很快的发展,2007年在日本的青森和2009年韩国的江陵举行了世界女子锦标赛,2014年在中国的北京举行了世界男子冰壶锦标赛。2017年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落户北京,12支队伍将参加。

冰壶知多少?

冰壶比赛的冰场赛道长44.5米,宽4.75米,从投球点起约40米远处画有圆形标志的地方为“大本营”(直径3.66米),冰壶重19.1公斤、直径30cm,厚度最薄为11.5cm,一场为10局,双方轮流后手,比赛时间每队各73分钟,比赛必须在规定时间完成,如果一方超时即被判负,比赛双方分为先手和后手,一般后手更容易得分,刷冰是为了让己方壶占据更有利的位置,但圆心线之后,每队仅有一名球员可为己方壶刷冰,且仅有主将可为对方壶刷冰,投出的冰壶离大本营中心最近的队为胜,该队每颗位于圆垒中、位置较另队所有壶都更接近圆心的壶皆可获计一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