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棒球未来令人忧思 缺一个姚明吸引青少年

2017-03-12 09:25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0比6不敌古巴,0比11大比分意外地输给了实力相近的澳大利亚,1比7败给棒球强国日本。10日晚,在日本进行的2017年世界棒球经典赛结束小组赛争夺,中国队交出惨淡的成绩单,排名垫底已经提前结束了本届赛事。

排名世界第18位的中国棒球队,是大型团体项目中,排名顺位较高的中国队伍,但这个项目在国内的开展始终不温不火,外界给予的关注和支持也相对较少。在棒球重新进入奥运会的情况下,中国队何去何从令人忧思。

  正在经历新老交替

世界棒球经典赛是该项目最重要的赛事之一,分量相当于四年一届的男足世界杯赛。

此次中国队的大名单包含了15名投手和13名野手,其中有连续4届出战世界棒球经典赛的老将陈坤。也有年龄不满19岁,刚刚在去年U18亚洲青年棒球锦标赛中获得最佳右投手的宫海成。全队有6名球员都是95后,平均年龄不足27岁。

近几年,MLB(美职棒)帮助中国棒球培养了一些有实力征战国际赛事的新秀。这次比赛包含了3名来自美职棒中国棒球发展中心的球员许桂源、陈燕鹏和宫海成。其中许桂源是国内第一名进入美职棒小联盟体系的打者,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是中国新一代最具实力的打击者。

此外,中国队中有5名归化的外籍球员,其中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张宝树,面对日本队一战,他在第三局打了一支一垒安打,2013年世界棒球经典赛面对巴西,正是他在第八局的适时安打,使中国队逆转巴西。但33岁的张宝树赛前就透露了要退役的想法,他将会到MLB中国棒球发展中心任职。

总体而言,正在经历新老交替的中国棒球队依然有些缺兵少将,这对于本届赛事实在是致命的打击。

  缺一个“姚明”吸引青少年

早在十多年以前,美职棒大联盟就试图拓展中国市场,想要挑选优秀的中国棒球选手,输送到大联盟,博取中国球迷的关注,更好地推广棒球这项运动。但现实并没有NBA那么幸运,中国棒球圈的“姚明”迟迟未能出现。

这些年,先后有多名棒球国手踏上美职棒的舞台,但都是以“留学”的形式,并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登陆美职棒。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呢,篮球巨星姚明登陆NBA,在当时被认为是“国有资产的流失”。中国的棒球选手更像是一个“公务员”,在国内打球是有生活保障的,想要出国发展势必要放弃这些保障,假如不能在国外站稳脚跟,回国之后没办法再回到原球队打球。本来就与国外棒球水平差距巨大,还要放弃国内拥有的一切,这无异令球员无意“留洋”。

2008年奥运会后,棒球退出了奥运大家庭,这对于本就小众的中国棒球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2011年中国棒球联赛更是由于一些不可抗力因素被迫缩短赛程。2012年和2013年因为缺乏赞助商而停办。如果不是每四年一届的全运会中有棒球项目,恐怕各个省的棒球队也难以维系。

  正在迎来发展转机

如果中国棒球始终处于不温不火、少人关心、青黄不接的状态,显然不利于该项目在国内的开展。

与日本队比完小组赛后,中国棒球队主教练约翰·麦克拉伦也谈到了中国棒球的发展。他说:“中国电视台很少会去播放棒球比赛,而在日本,那些年轻的运动员和小孩子,经常看到铃木一朗或者松井秀喜那些优秀的棒球运动员在美职棒的表演。如果在中国的电视台转播我们的比赛,我们的孩子们也会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棒球运动员。

幸运的是,中国有那么一批执着热爱棒球的人和团体,他们对中国棒球贡献着自己力量,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学校联赛的举办,美职棒中国棒球发展中心的建立,中国棒球联赛的再次起航,都在为中国扩大棒球人口的基数。

加上棒球重返2020东京奥运会,将重新引起各省市队注意。如果能够真正夯实人才基础,中国棒球还是有机会在未来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