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办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为北京冬奥会积累经验

2017-03-13 08: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月12日,距离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正式开赛还有不到一周时间,组委会举办记者探营活动。图为场内工人正在搭建工作台。千龙网记者 戚连民摄

千龙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戚连民)由世界冰壶联合会主办,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北京市体育局联合承办的2017年北京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将于3月18日至26日在首都体育馆举行。该项赛事是冬奥运会外世界最高水平的女子冰壶比赛,每年举办一届,具有极高的竞技性和观赏性。这是继2014年首次成功举办世界男子冰壶锦标赛后,北京又再次承办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女子冰壶运动的整体水平和实力,促进冬奥项目在我国的普及和发展,带动群众的参与热情,营造浓厚的奥运氛围,积极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

距离正式开赛还有不到一周时间,赛事筹备进展怎样?3月12日,组委会组织了媒体探营活动,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向记介绍了赛事筹备相关情况,邵晓军表示,组委会各部室已于3月8日进驻场馆集中办公,目前赛事接待服务、安保交通、市场推广、票务销售及开闭幕式方案等筹备工作均在顺利进行。在邵晓军看来,承办世界最高水平的冰壶赛事将为举办北京冬奥会冰壶赛事积累重要经验。他说:“世锦赛作为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其赛事组织标准要求同冬奥会是一样的。因此,我们承办这次世锦赛,也是打算为北京冬奥会做好准备。”

世界女子冰壶锦标赛共有美洲区、欧洲区和亚太区的十二支女子队伍参赛,东道主队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其他队伍需要通过地区锦标赛/挑战赛获得参赛名额。队伍根据冬奥会前两年的世界锦标赛成绩,获得冬奥会资格积分,本届世锦赛是获得2018年平昌冬奥会积分的最后一年。所有本届世锦赛参赛队伍,都有资格参加世界冰壶联合会2017年12月5日-10日在捷克比尔森举办的奥运资格赛。

今年是第39届女子世界冰壶锦标赛,也是女子冰壶世锦赛第一次来到中国,第一届世锦赛于1979年在苏格兰珀斯举行。其他亚洲城市,如日本的札幌和青森,以及韩国的江陵都曾举办过女子冰壶世锦赛。2018年平昌冬奥会冰壶比赛将于2018年2月8日-25日在韩国江陵举行。

本次比赛,除了世界冰壶联合会派来的制冰师和裁判员,组委会还从国内选派了12名制冰师和32名裁判参与赛事组织工作,其中来自北京的有3名制冰师和10名裁判,目的也是为北京冬奥会储备人才。

中国女子冰壶队目前正在长春集训,她们的目标是夺得本届世锦赛前三名,从而拿到足够的积分竞争平昌冬奥会资格。

记者在首都体育馆看到,场地东侧教练席、裁判席、媒体席和四层电视转播席的搭建已经完成,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冰壶赛道制冰、东侧工作台搭建和场内形象景观安装。由于冰壶赛事对场地温度和湿度的要求非常严格,比赛期间场馆内的温度应该控制在12℃以内,湿度应该保持在50%以下。为此,组委会特意安装了一套除湿系统,以避免湿度过高导致冰面结霜,影响运动员发挥。

据现场参与制冰的中方制冰师介绍,在所有冰上项目中,冰壶赛事对制冰用水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全部为蒸馏水,不能含杂质、矿物质。首都体育馆1800平米的场地,铺设四条赛道,大约需要用水120吨。据悉,铺设冰壶赛道除了基础冰,还要喷五六十层,等到比赛时,冰层厚度控制在5到6厘米之间。

世锦赛将于3月18日至26日举行。在比赛结束之后,27日至30日组委会将保留比赛的冰道,并且利用这四天开展群众性冰壶推广体验活动。观众们将有机会在世界顶级制冰师打造并维护的专业赛道上,感受冰壶运动的魅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