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局长:改革是中国体育发展的主旋律

2017-03-13 10:52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改革是未来中国体育发展的主旋律。”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参加全国政协体育界别联组会议时表示,当前,中国体育出现的问题主要是体制问题,处在计划体制和市场体制严重碰撞的阶段,“当下我们没有别的路可走,还是要走改革之路,把市场和计划平衡好。”

去年11月,苟仲文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执行主席。“改革”是他到国家体育总局履新后,留给人的深刻印象。在他看来,中国体育有其特殊性,“4年一届的奥运会,总是纠缠着,使得改革步履维艰。”

从竞技体育角度而言,备战东京奥运会是苟仲文眼前的一项艰巨任务,他说:“这一届东京奥运会,我们确实遇到很大的挑战。现在国家体育总局上下都进入了临战状态,难度确实很大。”在这种情况下,苟仲文表示,完全去掉举国体制肯定不行,但不借助社会力量谋发展,则更不行,同时,体育改革不是体育一家的事情,他认为,“不能只靠国家体育总局自己努力,社会、部队等相关部门都应该一起努力。”

同样面临改革的还有全运会。苟仲文表示,全运会对于全面调动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都是很好的抓手,因此,将对全运会作出多方面调整:首先,鼓励各省(区、市)跨单位配对参赛,既提高竞技水平和观赏程度,也保证国家队运动员训练的系统性,苟仲文注意到,对全运会的媒体报道,原来不乏打破纪录的消息,现在已明显减少;其次,为弥补冬季项目“短板”,实现夏季运动项目人才转换也是重要计划,全运会将设立特殊项目,例如由曲棍球运动员出战人造冰场;加入全运会的还有“草根足球”,另有龙舟、攀岩、草根乒乓球、羽毛球等,“有16个全民参与的比赛。”苟仲文透露,下一届全运会改革力度还将加大,“不能办成体育圈内的运动会,要让其成为全民的运动会。”

而在体育产业及冬奥会方面,苟仲文表示,体育总局将率先使用国产体育类用品。为实现2022年冬奥会“全面参与”的目标,他表示,“跨界、跨项目、跨年龄,现在已经开始全面恶补短板。”除此前提及的曲棍球运动员转训冰球,还有射击运动员可以从事冬季两项等,从夏季项目上找办法,加快冬季项目普及提高,“大家也不用担心,现在三四块金牌,到时候12块金牌也还是可能的。”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