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2:21创女子首秀纪录 名马跑出日本史上第四快

2017-03-13 11:54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将2:21创女子首秀纪录 名马跑出日本史上第四快

今年名马前十名有8人刷新PB;22岁小将安藤友香一鸣惊人,跑出10年来日本最好成绩。

日本是全女子全程马拉松比赛数量最多的国家。除了大阪、横滨、名古屋等等大城市都有女子马拉松,名称中不带“女子”二字的埼玉国际马拉松其实也是全女子赛事。

通往伦敦世锦赛的女子末班车

这一现象有些费解。按理说男女搭配,跑马不累——多少吧。为什么在21世纪的今天,还会有如此多的单一性别赛事?难道是出于和霓虹国首创女性专用地铁车厢相同的理由——马拉松赛道上也有太多“咸猪手”痴汉?

当然不是。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该国至今仍存在一些不接受女性报名的“纯爷们”全马,例如福冈国际马拉松和琵琶湖马拉松。

于是乎,此处不留姐,自有留姐处;你们不带姐们玩,姐们的比赛也不许臭男人参加!

不过,与那些全男子专业级马拉松不同,日本的女子马拉松并没有设置高得吓人的门槛,因此规模都大得多。其中名古屋女子马拉松一向是世界最大的同类赛事,去年完赛人数达到19112人。

“名马”也是今年8月伦敦世锦赛的最后一场日本女子选拔赛事。

日本男子马拉松选拔赛共有四场,候选对象为福冈、东京和琵琶湖马拉松的日本前三名,以及别府大分马拉松的日本第一名。

与此对应,女子选拔赛也有四场:埼玉、大阪和名古屋马拉松的日本前三名,外加北海道马拉松(男女混合比赛)的日本第一名。如果能跑进2:22:30,则可以直接出线。

前三场比赛下来,北海道和埼玉马拉松的日本第一名连2:30都没跑进——前者地点略嫌偏远,后者因时间与驿传赛季冲突,去的高手不多。

只有1月大阪国际女子马拉松的日本前三名成绩还算不错,虽然不如去年福士加代子以绝对优势夺冠时跑出的2:22:17:

冠军重友梨佐2:24:22;

亚军堀江美里2:25:44;

季军田中华绘2:26:19。

因此,名马就成为其他有志于征战伦敦世锦赛的日本女选手的最后机会。

精英阵容仅次于里约奥运会

今年名马来了大量“回头客”。去年的前7名,有6个决定回归,仅亚军田中智美一人缺席。

众多的日本和海外高手,使名马成为世界上女子精英阵容第二强大的马拉松——特邀选手多达137人,其中15人跑进2:30,仅次于里约奥运会。

今年的头牌精英,是2014仁川亚运会冠军兼2016里约奥运会亚军、肯尼亚出生的巴林选手基尔瓦(Eunice Kirwa)。32岁的她于2015年创下名马赛道纪录2:22:08,PB为2:21:41。

蝉联前两届冠军的基尔瓦已经追平中国选手赵友凤1988至1989年创造的名马二连冠纪录。今年如果再次获胜,她将成为名马33年历史上三连冠第一人。

这一可能性极大,因为基尔瓦迄今在日本保持不败纪录,她也在近两届香川丸龟半马和岐阜清流半马实现二连霸。

意大利人Valeria Straneo是2013世锦赛、2014欧锦赛亚军,2012奥运会和2014半马世锦赛第八名,2016奥运会第13名。PB 2:23:44。

从2011年柏林马拉松算起,她每场比赛都跑进2:30,仅去年的一场例外。问题是她已经年近41岁,只怕岁月不饶人。

排名第三的外国精英是25岁的埃塞俄比亚人Fatuma Sado,PB是前年跑出的2:24:16,不过最近两场比赛都没进2:37。

本土高手有:

小原怜,天满屋队,PB 2:23:20;

清田真央,铃木浜松,2:24:32,日本首秀榜第五;

岩出玲亚,能率,2:24:38;

桑原彩,积水化学,2:25:09,日本首秀榜第七;

竹地志帆,山田电气,2:25:29。

以上成绩全都创造于2016年名古屋马拉松,都是PB且都进2:26,排名从第三到第七。

小原怜上届虽然跑出2:23的骄人成绩,最后却落选里约奥运会国家队。今年她高居名马精英榜第二位。

全马进2:40的本土三流精英也有不少:我们报道过的坂本喜子、北海道马拉松日本第一兼埼玉马拉松日本第二吉田香织等等。

还有一些首次挑战全马的半马女杰,包括:

去年和今年全日本实业团半马冠军清水美穗(ホクレン队),半马1:09:41;

2016年香川丸龟半马和半马世锦赛日本第一安藤友香(铃木浜松),1:09:51;

2016全日本实业团半马季军石井寿美(山田电气),1:10:09;

宇都宫亚依(宫崎银行),1:10:47。

小将安藤单挑大神基尔瓦

3月12日星期天上午9时10分,名古屋女子马拉松正式开赛。此时的天气相当理想:晴天,气温10度,湿度54%,几乎无风。

今年的出发人数达到19857人,再次刷新去年创造的19607人女子马拉松吉尼斯世界纪录。

可惜实力最强的东道主选手小原怜、意大利老将Straneo和日本新秀清水美穗都因伤未能上场(小原怜左脚应力骨折)。

起跑后还发生一起意外:卫冕冠军基尔瓦摔了一跤。好在她旋即跃起,从速度看显然并无大碍。

两只肯尼亚兔子奉命以1小时11分领跑到半程点,第三只的目标时间则稍慢1分钟。

领先集团第1公里配速3分22秒,3公里10分11秒(平均3:23)。此时第一集团被拆成两半,前方的四人集团是基尔瓦和三名日本小将:二跑全马的清田真央,以及安藤友香、石井寿美两名首秀新人。

第一个5公里用时16:51,平均配速仍是3:22,预计完赛时间2:22:12——正好在伦敦世锦赛直通成绩线内。

第9公里突然加速到3:08,清田和石井开始掉队。10公里用时33:14,平均3:19,第二个5K 16:25。

此时清田又勇敢地追赶上来。但15公里(50:05)标志过后,她再次落后。后来她又一次奋力追上,这次很快就被甩下,好在没有被拉爆,还能退求第三。

半程点用时1:10:21,比计划的1:11快不少。至此两只兔子退下,剩下基尔瓦和安藤展开决战。这是安藤独特的双臂下垂跑姿。

此后节奏自然放慢。第22公里用时3分半,20至25公里跑出全程最慢的5公里分段17:02,不过两名领先者的较量一直在持续。

第27和第31公里,基尔瓦两次试图甩开安藤,但都被对方死死粘住。两人30公里用时1:40:41——全程2:21:37的配速。

从第33公里开始,基尔瓦又绵绵不断发力,在从34公里开始的最陡上坡道上居然跑出3:15,安藤终于招架不住,到35公里被拉开7秒差距,到40公里又扩大到18秒。

基尔瓦单刀赴会,以2:21:17撞线,一举刷新赛道纪录和巴林国家纪录,并将PB缩短将近30秒。

安藤虽然追不上巴林人,但也丝毫没有泄气。在观众的热烈欢呼声中,她以2:21:36的惊人成绩第二个抵达终点。

一颗日本马拉松新星闪耀升起

冠军基尔瓦赛后表示:“我很高兴连续第三次获胜,尽管起跑时摔了一跤。刚摔倒时我有点担心。兔子干得很好,守住配速,她们离开后节奏也没有放慢。”

安藤:“由于这是我的首马,我的计划是要跑得进取。为了挑战奥运银牌得主,我知道自己必须跟住她。我告诉自己如果跟不上基尔瓦,我就达不到世界级水平,但最后我还是跟不上。我的弱点最后暴露了出来。”

她的成绩将日本女子首秀纪录缩短15秒。原纪录是2:21:51,由坂本直子创造于2003年大阪国际马拉松。

安藤是十年来首位跑进2:22的日本女子选手。她的成绩排名日本史排名第四,前三名均创造于柏林马拉松:

2:19:12,野口みずき(Noguchi Mizuki),2005年;

2:19:41,涩井阳子,2004年;

2:19:46,高桥尚子,2001年。

由于跑进2:22:30的伦敦直通线,她成为第一个确定入选世锦赛国家队的日本选手。

第三名清田真央虽然大部分时间独自作战,却仍然表现出色,将PB缩短近1分钟至2:23:47。由于比大阪女子马拉松日本第一重友梨佐更快,她应该也能拿到世锦赛入场券。

能有两名队员以成绩亮丽挺进世锦赛,让没打进日本实业团甲级联赛的铃木浜松队双喜临门,扬眉吐气。

一度加入领先阵营的石井寿美后来掉入第二集团,被桑原彩超过,但也以2:27:35的不俗首秀成绩收获第五。

在前十名中,只有第四名桑原和第九名竹地志帆没有创造PB。连40岁的澳大利亚老将Sinead Diver也跑出2:31:37,将个人纪录缩短超过两分半钟。

发挥不尽理想的当然也有:名将岩出玲亚在15公里过后退赛;三个孩子的妈妈坂本喜子没有惊喜,以2:36:44排名第19。

安藤友香出生于1994年3月16日,身高1米61,体重43公斤,其他PB:5000米15:32.67,10000米31:58.71。

在2015和2016年日本都道府县女子驿传对抗赛中,安藤蝉联第1区区间赏得主(6公里赛段用时19:15和19:19),她也是2016年半马世锦赛全场第10名兼日本第一。

“日本兼亚洲一姐”野口みずき,15年前正是在名古屋完成她的首马(2:25:35)。刚刚在这里一鸣惊人的新星安腾友香,或许也将为日本女子马拉松带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 (爱燃烧 )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洪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