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休严重因背靠背长途旅行多 赛程安排遭吐槽

2017-03-14 10:46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天,轮休四大主力的勇士不出意外地以85比107惨败马刺。近来,NBA各队纷纷轮休的做法已饱受指责,但这背后隐藏的更深刻问题是——比轮休更令NBA头痛的是,他们该如何更合理制定82场常规赛赛程?

从2月26日到11月12日的14天内,勇士奔波9446英里,这约占本赛季他们总旅程的17%;从1月7日到2月3日,火箭的旅行里程达12415英里,这占去了他们赛季总旅程的24%。而在去年12月16日之前,掘金已经完成了赛季33%的旅程。不仅如此,其他球队也经历了魔鬼之旅,比如去年12月的黄蜂,1月的雷霆和3月的奇才。

NBA球队几乎每个赛季都要饱尝旅途奔波之苦,但本赛季情形尤甚。我们看到,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昨天毅然将库里、汤普森、格林和伊戈达拉四员大将轮休。而且你不要忘了,这两支联盟最好球队的二度交手,同时还失去了莱昂纳德(脑震荡)、阿尔德里奇(心律不齐)、杜兰特(膝伤)和托尼·帕克(背伤)。

但当你看看赛程表,很难责怪科尔的轮休决定,事实上,他正深受其扰。“这简直是疯了。”科尔说。“这是我自1988年进入联盟以来所经历过的最糟糕的赛程。13天打八场比赛,行程11000英里,我受够了。”

但是,NBA总裁亚当·萧华并未对各队的这种轮休做法进行罚款,科尔非常赞同这种开放的处理方式。事实上,联盟已经同意将2017-18赛季的常规赛程延长七到十天,并通过减少季前赛场次数让各队不必打那么多的背靠背比赛。

“我非常尊重萧华做出的改变,他真的听取了我们的建议。”科尔说。

去年夏天,科尔曾和萧华就赛程改革进行了一次深谈。据他所说,总裁承诺他“会推出一些举措,来减轻各队的负担。”

“我相信他会说话算数的。”科尔说。

萧华也的确践行了自己的诺言,NBA五天四赛的场次数已由上赛季的70场减缩为本赛季的27场。

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些努力带来的积极成果。NBA各队的每百回合进攻效率值相比上赛季涨了2.2分,达到106.1分,同时有四支球队的进攻效率值超过110分,而在上赛季只有勇士做到这一点。显而易见,球员们获得更多的休息时间,就能在场上打得更高效、更富有冲击力。

但联盟仍需对那些长途客场之旅,做出进一步的改变。问题很明显,各队旅途太遥远,打的场次也太多。黄蜂主教练史蒂夫·克利福德就尖锐的指出,这种严苛的赛程,很难让球队通过训练来解决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

“我们几乎没什么时间训练。”上周,克利福德在丹佛这样表示。“以前,我不喜欢背靠背,现在我们又面临新的问题,但我不喜欢联盟又回到老路上去,而且我觉得如果各队能获得公平的比赛准备时间,效果会更好,但这种情况从未出现过。事实上,在这些客场之旅中,你很难有时间进行训练,能休息两天都是奢望。所以,我们在训练时总是减量,并减少身体对抗,这显然有问题。”

所以,勇士和马刺的比赛变成了笑话。更要命的是,这场比赛其实非常重要,直接影响到西部第一和季后赛主场优势的归属。但勇士没有办法,即便马刺同样伤兵满营,他们也无法抓住良机。好吧,最明智的做法,就是把这次比赛当成是一场季前赛来打,为季后赛蓄力。

很明显,82场常规赛太漫长了,每个人都知道这一点。如果把比赛削减到58场到70场,是能够保证高水准的,这同样不是秘密,但球队老板、球员、主教练会因此收入大减,他们肯定不能同意,所以你会看到一些双方先发球员大量缺席的无聊比赛。事实上,在几十年前NBA采取82场常规赛制时,就已经预见到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可以考虑的解决办法就是延长常规赛的时间跨度,但如果因此牺牲球员们一个月的休假期,可行性又不大。

下赛季,NBA常规赛将在10月中旬开打,赛程跨度虽然相对充裕了一些,但长途旅行仍是NBA赛程的一部分,一些球队的行程还是会特别艰苦,但这恰恰揭示了制定NBA赛程表有多复杂。

最后,NBA也应意识到另一个做法是否合适——他们在临近赛季结束的三月和四月安排了不少吸引眼球的强强对决。比如说,勇士和马刺在18天内两次对话,而在赛季揭幕战之后,两队却从未交过手。NBA这么安排,是因为考虑到九月到来年二月之间是属于NFL的热季,他们希望以此为季后赛预热,毕竟NBA的黄金时段是在春天。

但这么做问题也很大。由于各队伤病情况在二月之后明显增多,加上轮休模式越来越普遍,你在很多比赛中甚至看不到当家球星的身影,那些已稳拿季后赛门票或者对自己的排位很满意的球队,更会毫不避讳地这么做。所以,既然NBA无法控制伤病等不可抗力,为何不在冬天多安排一些强强对话呢?

也许这些都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NBA也不想把自己置于这么尴尬的位置上。公平地说,一些问题总是无法回避的,如果你认同球队“总冠军至上”的信条,同样就得容忍看着保罗·加索尔和麦考之间令人哈欠连连的乏味对话。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