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女子冰壶世锦赛早知道之冰壶制造

2017-03-15 09: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制造冰壶需要一种特殊的不含云母的花岗岩,这种不含云母的花岗岩只产于苏格兰的艾尔萨克雷格岛,制造冰壶的石材十分稀少,冰壶的价格也较为昂贵。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地质勘探的发展,这种特别的花岗岩开始在全世界的其他地方找到,目前有三家生产商可以制作高质量冰壶。

最古老苏格兰凯斯公司

从1560年起,苏格兰地区的凯斯家族开始拥有艾尔萨克雷格岛的独家开采权。直到1851年,威廉姆斯·凯斯利用艾尔萨克雷格岛的花岗岩开始了家族的冰壶制造业。

艾尔萨克雷格岛上花岗岩被称作艾尔萨克雷格花岗岩,大约5亿年前,艾尔萨克雷格岛由火山喷发形成,岛上的花岗岩主要分为三种:普通的艾尔萨岩、蓝油石以及红油石。这三种石材都会用在冰壶制造上,其中最关键的部位——冰壶与冰面接触的底部,用的是蓝油石。

艾尔萨克雷格花岗岩的吸水性很弱,因此能防止水凝固和融化时对石头造成的侵蚀,这种特殊性能使其成为制造冰壶的最佳石材,凯斯公司已经为三届冬奥会提供冰壶。从2004年起,全世界60%~70%的冰壶都是用苏格兰的艾尔萨克雷格花岗岩制成。

最耐用加拿大冰壶石业公司

从1992年起,加拿大冰壶石业有限公司成为世界冰壶制造业的又一领军者,他们采用北威尔士特雷弗花岗岩制造冰壶,给冰壶这项运动注入了新的活力。

加拿大冰壶石业有限公司是世界上唯一一家能够用特雷弗花岗岩生产冰壶的公司。特雷弗花岗岩最大的特点在于能够经受常年的频繁使用,这种耐用性使其制造的冰壶成为许多冰壶俱乐部的首选,由此闻名世界。如果将特雷弗花岗岩和蓝油石相结合,用于制造冰壶的底面,冰壶的寿命可长达40年到50年。

最先进美国汤普森公司

美国汤普森公司采用特殊的冰壶制造和翻新技术,在世界冰壶制造业中占有重要地位。经该公司翻新的冰壶在三届冰壶世锦赛及其他多项重要的冰壶比赛中使用。

1998年,该公司引进了一种新的材料——瓷片,用于镶嵌在冰壶的底面。在最初的三年里,汤普森公司在4000多个冰壶的底面镶嵌这种材料进行试验,结果出乎意料地好。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戚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