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消费维权 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7-03-16 09:5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体育消费维权 想说爱你不容易

新华社西宁3月15日电(记者李琳海)近日,一则题为《西宁一健身房多名健身者洗澡后出现不适 事发原因正在调查》的报道引起体育健身爱好者的广泛关注。网友直呼:“去健身,应该带上防毒面具。”

14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其中一位“中枪者”,这位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工作之余,她很喜欢健身,3月10日,在她健身完去健身房洗澡后,出现眼睛疼、头晕和头皮发麻的症状。当日,她就去了青海省交通医院急诊科病房内接受治疗,目前,像她一样因健身洗澡后出现身体不适在该医院接受治疗的共有7人。

“刚开始我还以为是自己身体原因也没太注意,没想到一起洗澡的健身者也出现了同样症状,我们真是花钱健身买罪受,健身直接‘健’到了医院。”该女士称。

记者电话采访这家位于西宁城西区力盟商业街的健身房负责人时,接线员以该健身中心负责人忙于接其他电话为由“委婉”拒绝了采访。

如今,随着大众体育锻炼意识不断提高,“健康”消费观念正在形成,健身消费进入“快速扩张期”。

一面是快速发展的市场,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健身消费市场在监管方面存在缺位,制约着体育健身市场的健康发展。体育健身场所在满足群众健身需求的同时,也存在着虚假宣传、安全纠纷、消费风险、霸王条款等问题。

“健身卡的办理就能反映出当前体育消费中消费者经常是较为弱势的一方,”来自西宁的健身爱好者吴静杰说,据了解,去年她在西宁某健身中心办了张健身卡,后来因工作原因不能再去健身,当她要求健身中心退还健身卡中的余额时,却被对方拒绝。

“如果要转让健身卡,要缴纳相应的手续费且手续繁琐,我们真是被健身中心‘套住了’,真是办卡容易退卡难啊!”吴静杰说。

记者了解到,在办健身卡时,商家往往以“健身卡”的名义推出其产品,消费者也是难抵打折、低价等诱惑,而当消费者提出退卡时,商家会增设各种门槛,退还几率很低。不退卡已是健身行业的潜规则,最终“受伤”的还是消费者。

如今,很多体育达人通过办理会员卡等方式观看篮球、足球等赛事,有网友吐槽称:“付费看直播经常出现卡顿,交了钱还不能愉快地看球赛。其实,球迷想要的并不多,我们可以交钱,麻烦给我们好的观赛体验。”

业内人士指出,现在存在于体育消费市场最大的问题就是法律追责困难,对于侵权行为很难界定和取证。

青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赵永魁说:“只有不断加强我国体育健身消费市场执法监管机制建设,强化司法维权制度,才能使我国体育健身消费市场步入法制化、规范化、有序化的发展轨道。体育消费主体也应加强维权意识,助力体育市场净化。”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琳海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