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用13年等来强力接应 怒吼吧 江川

2017-03-16 15:5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 有人说,中国男子排坛用13年等来了他这样一名强力接应 怒吼吧 江川

无论本赛季男排联赛总决赛的最终战果如何,北汽男排23岁的江川都堪称是球队乃至中国男子排坛在本赛季的一大亮点。2.04米的身高、出众的弹跳、犀利的进攻和硬朗的作风,江川本赛季的崛起令人瞩目,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排资格赛上涌现出表现优异的汤淼之后,中国男排13年后终于等来了又一名未来前途似锦的接应二传手。

金牌让他感觉良好

江川让人眼前一亮是2013年在辽宁盘锦举行的全运会青年男排决赛上,当时19岁的江川多次上演腾空大力超手扣杀好戏,帮助北京青年男排以3比1力挫上海青年男排,历史上第一次夺取全运会青年男排冠军。这枚金牌对于江川而言意义重大,它也是江川的第一个人生标签。

谈起4年前那次夺冠,江川记忆犹新,“拿冠军的感觉真好,那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之前在所有的青年比赛中都没有拿过冠军,最好的成绩也就是第二名。那次比赛,北京队并不是夺冠热门,预赛阶段我们是搭上‘末班车’才打进了决赛圈。晋级8强,我们的任务也算完成了,后面也没想太多。”就是因为没想太多,北京青年男排在决赛圈的8强大战中一路拼杀,硬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勇夺2013年全运会青年男排冠军。江川说:“既然不被看好,我们就是打一场忘一场,对结果没什么奢求。只有打到最后决赛,和上海队争冠时,大家才敢于去想夺冠。”

“其实我们当时那支队伍从人员上说不差,每个位置都有人能够站得住,但和上海队交锋过多次,输多胜少,上海队有张哲嘉这样的球星,非常有实力。决赛中,我们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和困难,但上海队是夺冠大热门,可能他们的想法比我们多吧,第四局张哲嘉从副攻改打接应的时候,我们知道这是上海队最后的招数了,只要能顶过去就是我们的了。记得第四局我们以21比23落后,居然能追回来,临场拼搏气势很关键,这是我们冲下来的冠军。”江川说。

这枚全运会青年男排金牌也成为江川的第一个人生标签,他的名字逐渐被外界所知晓。

伤痛让他经受磨砺

然而,全运会夺冠之后,江川的运动生涯发展得并不顺利,严重的伤病几乎断送了他的前程。但与伤痛作斗争的历练,也使江川完成了淬火升华的过程。

2013年全运会,江川其实是带伤征战的,“每场比赛结束后,我的膝盖都会肿、钻心地疼”。等打完全运会的比赛回京后,他做了核磁共振,确诊为左膝关节前十字韧带完全断裂,医生都惊叹这个孩子怎么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完成了那么高强度的比赛。回忆当时的情况,江川说自己的心一直悬着,不知道自己是否还能打球。“我决定做手术,但心里挺没底的。做手术的目的就是要力争打下去,但是手术后还能不能打球我不知道。手术做完后,护士把我从手术室推出来时,我问医生的第一句话是,大夫,我还能打球吗?”

大夫当时的回答是,没问题。江川听了虽然内心稍安,但仍然担心那只是医生的宽慰之词,他觉得自己有点儿像个等待法官宣判的犯人。

术后的康复过程极其痛苦,江川的腿根本动不了,而且晚上经常会疼醒。现在想来,江川仍满是感叹:“康复阶段很痛苦,我非常感谢在康复过程中帮助我的那些人,大家对我的关注和帮助让我始终没有放弃。同时,在康复的过程中,我对自己身体机能的恢复也有了新认识。所以说,受伤有时也不全是坏事,它更能磨砺一个人的意志。”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记者 孔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