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回应“气垫门”事件 承诺全额退款未提三倍赔偿

2017-03-17 16:0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当事方回应“气垫门”事件—— 承诺全额退款未提三倍赔偿

3月15日,在央视3·15晚会上,被曝光的耐克zoomair气垫鞋没有气垫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在播出后的两次回应中,耐克依然将原因归咎于“描述错误”,未回应消费者提出的三倍赔偿的要求。

事情起由为去年4月,耐克篮球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消息,称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冠时所穿的一双耐克篮球鞋复刻版将限量发售。南京的郎先生成为这次销售中幸运的中签者,以每双1499元的价格抢到两双。

耐克在中文官网上宣称,这款鞋后跟带有耐克拥有专利的zoomair气垫。然而郎先生穿上这双鞋上场打球,却觉得鞋底很硬,落地时明显感觉到脚酸。于是,他在鞋的后跟位置切开了一个小口,发现鞋内居然没有气垫。此外,他还发现有很多消费者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此后有60多名消费者组建了维权微信群,与耐克进行协商。

协商过程中,耐克售后服务电话的人员承认这款鞋后跟确实没有气垫,并给出了解决方案,可以全额退款。随后耐克中文官网上这款鞋的介绍也被关掉,再也打不开了。但消费者郎先生和维权群里的其他成员认为根据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在3·15晚会视频中,耐克中国总部客服经理认为这并非虚假宣传,只是在宣传上的一个错误,不会对消费者进行三倍赔偿,并且目前耐克已经对这款鞋子开始召回。但实际情况是这款鞋子在官网上虽然被删除,但网络平台上仍有售卖。

3·15晚会播出后,耐克先后两度发表声明,称将提供退货并全额退款服务,依旧未提三倍赔偿的事情。在发出的第一份声明中,耐克仅将问题归结为描述错误,在提出退货并全额退款服务的同时,耐克表示将为购买该款产品的消费者提供在耐克官网购买单件产品七五折的优惠券,同时还注明优惠券的限用范围。与消费者认为耐克涉及虚假宣传,应该假一赔三的预期相比,这份回应被指明显缺乏诚意。

可能意识到第一版声明不妥,耐克随后再发出一版声明,在新版的声明中,耐克放低姿态表示,诚恳接受政府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的监督,将积极解决问题,加强管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但仍未回应消费者提出的三倍赔偿事宜。

“不是说发生以后,你改了就不承担加倍赔偿的责任。”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邱宝昌表示,以为在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组织报备了,就可以不承担法律责任,这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这是对消费者维权的一种搪塞。

据悉,就在耐克被央视曝光后不久,相关执法人员已第一时间赶赴位于上海杨浦的耐克中国商业有限公司办公总部。据执法人员表示:相关人员正在询问法务主管,一旦相关的证据材料核实准确,将第一时间进行立案调查,如果违法事实构成,将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 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