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疆粤大战”

2017-03-20 15:2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总决赛“疆粤大战”

各自经过5场大战,两组CBA半决赛昨天在深圳和本溪结束。同样是4比1的大比分,广东队和新疆队最终脱颖而出,会师总决赛。时隔六年,总决赛“粤疆大战”这一熟悉的场面将重现。

广东

四年后重回总决赛

103比90,广东队在龙岗大运中心球馆拿到了系列赛第五场的胜利,以总比分4比1战胜深圳队。继2012至2013赛季之后,“华南虎”重返总决赛。

为准备本次系列赛,广东队大将易建联可谓拼尽了全力,在腿部有伤的情况下,阿联还是坚持参加了客战深圳的前两场对决。只是受困于伤病,阿联并没有在这两场比赛中有太多的表现,两场球加起来才得到15分。第四场赛后球队主帅杜锋还是盛赞了阿联,外援布泽尔甚至表示阿联是在牺牲自己的健康去比赛。

经过一天的调整,那个在进攻端无所不能的阿联回来了。昨晚无论是三分还是两分,在内线还是外线,全部都是阿联的得分区域,全场比赛阿联拿到29分、11个篮板和4次盖帽。与其他球队相比,广东队最为突出的优势就是阿联。从本场比赛来看,阿联已在总决赛开始之前找回了最佳状态。

除了阿联之外,昨晚广东队其他球员的表现也非常出色,特别是大外援布泽尔,他用25分、9个篮板的成绩再次向外界证明,在关键时刻,老将就是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两个系列赛大家表现都非常好,虽然有起伏,但调整得很快,在思想放松的情况下又调整回来,这场比赛大家的专注度很高,为球员感到骄傲。”广东队主帅杜锋在赛后表示。

广东队上次进入总决赛还是2012至2013赛季的事,没想到再次进入总决赛,已经时隔4年。对主帅杜锋来说,这实在不是一个轻松的赛季,对于球队重返总决赛经历的波折,他有满肚子的心里话。“时隔4年重回总决赛,我真的觉得非常不容易,这比我当球员时拿冠军的感觉还好。在本赛季新老交替的过程中,能够重返总决赛,真的非常棒。感谢这帮兄弟,他们非常不容易!”

宏远本赛季的确碰到了很多困难,赛季初外援布泽尔状态低迷,在调整的过程中,杜锋和布泽尔都饱受非议;周鹏在一段时间中家庭遇到困难,状态也不好;易建联伤病的反复也令球队雪上加霜。“新疆队这几年在联盟中是非常强的对手,今年他们也是联盟中最强的球队。”杜锋坦言,“我们和对方在人员上相比处于弱势,的确我们和对方有一定的差距。”

朱芳雨则表示:“新疆队的确很强大,他们的外援很棒,内线也很强。但既然打进了总决赛,我们就有希望去触碰总冠军,所以要认真准备、尽力争取。我觉得总决赛会非常精彩,大家值得期待。”

新疆

第五次挑战总冠军

经过了上场“停表绝杀”的争议时刻,本场的疆辽对决也是备受瞩目,只是这次高出一筹的新疆队并没有再给对手机会,客场以111比103击败对手,球队小外援亚当斯拿到全场最高的48分。新疆队以大比分4比1晋级,成为广东队在总决赛中的对手。

本场比赛,辽宁队背水一战,郭艾伦伤停,赵继伟作为首发控卫出场,打了超过41分钟,贡献了16分和12次助攻,他全场三分球7投5中。可惜,伤兵满营的辽宁队最终还是被淘汰出局。

“对手打得非常好,整个系列赛都打得非常好。”辽宁队主帅郭士强赛后说,“(我们)一个赛季过来,(遇到了)这么多困难和伤病,我相信全国观众都看到了。还有我们队员的表现,值得全国球迷尊重,这些小伙子们表现得非常棒,虽然最终没能进入总决赛。在场上的球员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包括韩德君、赵继伟、刘志轩、杨鸣和兰多夫,但他们仍然打出了这样的水平。”

这场比赛,双方纠缠到最后几分钟才打破比分僵持的局面,新疆队孙桐林加周琦的组合在比赛关键时刻统治了内线,全场比赛新疆队拿下了51个篮板球,而辽宁队只有40个。此役,周琦贡献了22分和11个篮板球。

新疆队主帅李秋平并不满意球队最近两场比赛的表现,“这次半决赛,前3场我们打得不错,但到了第4场、第5场打得有点着急。我说了,打到这时对手不会轻易放弃,特别是辽宁队。”李秋平说,“这两场比赛我们在防守方面都做得不太好,大家认为之后还有几场比赛,并没有全力去防守,进攻上也过于简单,特别是本场比赛的第二节和第三节,布莱切很多时候都只顾着和兰多夫单打,这样把整队的进攻都破坏了,命中率高的时候可能还行,一旦命中率低了就很困难。”

在谈到即将开始的总决赛时,李秋平说:“外界的评价认为新疆队每年都有夺冠的实力,我们还是要像半决赛一样,尽量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是新疆队第五次进入总决赛,此前他们还没有取得过冠军。

广东、新疆两队上一次在总决赛交手还是在2010至2011赛季,从2008至2009赛季开始,广东队曾连续三年在总决赛中击败新疆夺冠。时隔6年,粤疆之间的总决赛将于3月31日率先在乌鲁木齐打响,赛制为2-2-1-1-1。

总决赛赛程

时间 对阵(主队在前)

3月31日 新疆VS广东

4月2日 新疆VS广东

4月5日 广东VS新疆

4月7日 广东VS新疆

4月9日 新疆VS广东

4月12日 广东VS新疆

4月16日 新疆VS广东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