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还是欧冠 这是个问题

2017-03-21 16:3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超还是欧冠 这是个问题

欧冠八强分组结果揭晓之前,莱斯特城无疑是另外7支欧陆豪强“梦寐以求”的对手,这让英超拥趸的心情很复杂。一方面莱斯特成为第八支成功杀入欧冠八强的英超球队,其他联赛无人能比。另一方面,被其他球队视为“大礼包”的感觉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上赛季刮起青春风暴的热刺在本赛季欧冠小组赛就遭淘汰,其北伦敦劲敌阿森纳以两个5比1被拜仁横扫,这样的比赛结果如同网球比赛一般,“欧冠十六郎”和英超“争四狂魔”已被笑称为球队标配。对欧冠如饥似渴的曼城虽然与法甲领头羊形成均势,但因客场进球劣势被挡在八强之外。

对于英超球队征战欧冠,贝尔绝对有发言权。当年他随热刺征战欧冠,将国米右路搅得天翻地覆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转投皇马之后更上一层楼,三年两度问鼎欧冠。当近期被问及为何英超球队欧战如此糟糕时,贝尔首先认为英超球队太累了,如果依旧坚持自己的传统不设置冬歇期,联赛竞争依旧如此激烈,这样的局面很难改变。

“圣诞赛程”之前,除了偶尔上演“劫富济贫”桥段的利物浦外,英超前六名球队在对阵身后球队时占据压倒性优势,很难出现大的冷门。不过自从那段魔鬼赛程结束之后,埃弗顿4球大胜曼城、利物浦主场输给斯旺西、阿森纳主场被沃特福德攻陷、赫尔城两球击退利物浦,几乎每轮都有让人意想不到的比分出现。而且强队的平局数明显增多,即便在联赛已成一骑绝尘之势的切尔西也是如此。

贝尔坦言英超的每场比赛都需要百分之百的投入,而且是90分钟贯穿始终,否则便会付出代价。但是在西班牙,有些比赛可能发力半场,就能结束战斗,人员轮转的余地也更大。本就竞争激烈的比赛,又不安排冬歇期,无论是精神上还是体力上都是巨大的考验,有时感觉就像已被“榨干”了一样。

西班牙的冬天比英国温柔得多,但同样会安排冬歇期。贝尔很显然非常享受这样的安排,威尔士人说他在那段时间会放空自己,不再想和足球、训练有关的内容。身心能够获得很好的放松。

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贝尔比当年热刺时期更出色,技术更加全面,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顶级球星。与其队友C罗当初从曼联转投皇马的轨迹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也反映出另外一个问题,英超竞争激烈,球队内战消耗过大不假,但确实也没有哪一支球队具备超一流的实力,尤其是对照“银河战舰”皇马、“宇宙队”巴萨、“新宇宙队”拜仁的时候。没有冬歇期,并不能完全解释英超欧冠势微的现象。

在2007-2008赛季和2008-2009赛季,英超连续两个赛季都能在八强中占据四席。曼联和切尔西还在2007-2008赛季会师欧冠决赛,曼联在2008-2009赛季连续第二次打进决赛,但0比2不敌巴塞罗那,C罗也在随后登陆西甲。此后英超球队在欧冠的竞争力逐渐下降。上一次有英超球队捧起欧冠奖杯是2012年的切尔西,但从那时算起的5年间,英超球队总共只有4次成功闯入欧冠8强,与曾经单赛季的数量相当。

联赛竞争激烈、艰苦的赛期安排、市场对本地联赛的更加重视、缺乏超一流顶级球队、甚至是联赛的经营模式,都是造成英超球队欧战现状的直接原因。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艾 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