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运动习惯 中国体育考试就不难

2017-03-21 16:43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养成习惯 考试不难

去年,教育部发布指导意见,提出“要将体育科目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科学确定考试分值或等级要求,引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体育成为“主科”,在一分决定命运的前提下,对孩子有什么影响?随着体育中考的日益临近,很多初三的孩子都在加紧练习。而让孩子有参加体育的兴趣,有从事运动的热情,进而养成良好的体育习惯已经成为共识——坚持锻炼 游刃有余

本报记者季雪峰

“中考体育分值增加到50分,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影响,就和送分一样。”内蒙古通辽市15岁的初三学生王文祎轻松地说。对于中考体育的轻松之感,并不是因为她有体育特长和天赋,而是因为她长期坚持运动。

“现在学校每周都有3节体育课,一节课40分钟,就是针对中考体育内容进行强化训练,体育老师会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指导。”王文祎说,中考体育考试内容包括必考的800米、立定跳远和实心球,以及仰卧起坐或跳绳二选一项目。分值也由40分变成了50分,无论是单项还是总分都增加了。在学校的训练内容也针对性地包含了变速跑、加速跑、越野跑、扛杠铃、推杠铃、拉轮胎等力量练习,还有立定跳远和实心球的技巧练习等很多方面。

虽然不是体育特长生,但学校的这些训练对于王文祎来说,都像是简单的热身一样。因为舅舅是一名体育教师,因此她对于体育的理解更为深刻,“头脑简单四肢发达根本就是错的,没有健康和强健的身心,我们学习也没有用”。也因此王文祎从初一开始,就已经未雨绸缪,开始了强健身心的训练。

“中考增加到50分的分值,鉴于体育在中考中的权重,我们不得不高度重视体育对中考总分的影响,何况体育是完全可以提前早准备的,所以为了日后的中考体育拿到高分甚至满分,我们早早就已经开始准备。另一方面,对于体育的认识,我们不只将体育看做一门考试科目,体育是可以伴随孩子一生的财富,这是其他学科所不能比拟的。”王文祎的舅舅赵宝奎说。

长距离项目是很多学生所担忧,也是很难达标的项目,必须进行阶段性的系统训练,成绩才能有所提高。赵宝奎说:“为了将枯燥的训练变得简单而容易接受,我们从初一就开始。第一阶段,从初一开始进行体能训练,不要求速度,也不用计时间。第二阶段,从初二开始进行提高速度耐力的训练,把考试要求的长跑距离分成若干段来进行训练。第三阶段,也就是现在考试前的这段时间,主要就是自测模拟测试。”

对于考试项目中对于力量、耐力和速度等要求,基本都是进行阶段性、有针对性的练习,在长时间的练习中,将各方面能力逐渐提高。而对于考试项目中技巧的练习,只有抓住力量与技术两个主要矛盾,充分重视力量练习,不断改进技术,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不断提高成绩。

“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运动习惯,体育考试才能游刃有余。”王文祎说。

合理训练提前安排

本报记者王灿

晚饭过后,家住北京的尤小蕊放下饭碗便马上开始写作业。但在几个月以前,她一定会先休息一会儿。之所以把时间安排的如此紧凑,就是为了在写过作业之后,去楼下继续练习跑步。

今年上初三的尤小蕊是班里公认的“学霸”,平时大大小小的考试中,在年级中总是名列前茅,而且钢琴、绘画、书法等,她也是样样精通。不过在优异成绩的背后,始终有件事情令她高兴不起来,那就是她的体育成绩一直不见起色。尤其是长跑,始终是挡在她的面前最大阻力。眼看就要中考体育考试了,力求突破自己的尤小蕊也开始提前准备起来,希望能在体育考试时取得一个不错的成绩。

为了提高自己的长跑水平,尤小蕊在父亲的带领下制定了一套长跑训练方案。每天至少练习长跑项目半小时,其中分为间歇跑、计时跑、耐力跑等几个项目。谈及具体情况,尤小蕊介绍说:“间歇跑主要按照跑100米,走50米的方式进行,其中100米要在15至20秒间完成,而走50米相当于休息,这样不间断的练习10组左右。然后休息片刻,再进行三组200米计时跑,以及400米计时跑。其中200米在40秒左右完成,而400米在1分30秒左右完成。之后进行短暂的休息,再进行耐力跑,一般为中速跑十分钟。周末,我还会在清晨多练习一次,进行测试,计时跑两个800米。”

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尤小蕊的长跑成绩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据她介绍,原来800米跑成绩大约在3分50秒左右,而现在大多数情况下,基本能稳定在3分35秒左右。对于提高的这15秒,尤小蕊自然喜出望外。不过对于自我要求严格的她,还是希望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也就是能拿到满分。而要想拿到满分,她至少还要提高10秒以上,对此尤小蕊表示,现在距离中考体育考试还有一段时间,相信可以再有进步。

尤小蕊说,在跑步时一定要做到合理分配体力,不要开始时就冲刺,最好采用跟随跑,盯住比自己能力稍强的同学,坚持跑完全程。而呼吸节奏也十分重要,一定要掌握好节奏。再有就是在跑到后半段出现“极点”时,千万不能停歇,这时可减慢步频与调整步幅,同时要调整呼吸,并尽可能的深呼吸。大约50米后症状会减缓并消失,这时距离终点也很近了,此时便可以逐渐加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