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半决赛改七战四胜制获赞 得到一致好评

2017-03-23 14:1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半决赛改制获赞

本赛季CBA在赛制方面最大的改变就是半决赛从之前的五战三胜制扩展到七战四胜制,尽管比赛的增多会让中国篮协在裁判员、技术代表、比赛监督等各个环节投入更多的精力,但随着联赛职业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各队之间实力的接近,延长赛制是个科学合理的决策。事实也证明,半决赛的改制是成功的,得到了外界的一致好评。

这个改革最直观的效果是增加了比赛场次,新疆和辽宁、广东和深圳的对决均是打到第五场分出胜负。放到以往,每个赛季打到这个时间点,总决赛就已经结束或者接近结束了,而今年总决赛还有一个礼拜才开始。赛季延长了,球迷们可以欣赏到更多的比赛,媒体获得了更多热议的话题,赞助商也有更多的曝光机会,整个联赛的关注度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真可谓“多赢”。

关键是,赛制的延长并不简单是比赛场次的累加,对抗质量和悬念也都得到了增强。新疆和广东都在半决赛中率先拿到了2比0的大比分,按照过去五战三胜的赛制,系列赛的悬念已经不大。但是,无论是新疆和辽宁,还是广东和深圳,彼此之间的实力绝对没有2比0的比分所表现出来的那样悬殊。常规赛期间,新疆对阵辽宁两回合的战绩是一胜一负,赢的那场优势是5分,输的那场劣势则是6分,可见双方实力是旗鼓相当的。广东和深圳在常规赛两回合中也打成了平手,尤其是第一回合,决定胜负的差距只有1分。在新的赛制下,大比分落后的辽宁和深圳有更多的机会证明自己,果不其然,深圳在第三战,辽宁在第四战击败了对手,延续了系列赛的悬念。第五战尽管悬念都被终结,但两场比赛都打得非常激烈,新疆上半场取得领先,缺兵少将的辽宁下半场绝地反击,只是最后时刻才遗憾地输给了对手。另一组对决的走势基本类似,广东上半场一度建立起20分的领先优势,深圳丝毫没有放弃,下半场的表现惊出了对手一身冷汗。胜者和败者都赢得了球迷们的掌声。

激烈的鏖战过程中,本土球员尤其是年轻的本土球员得到了更多的锻炼,辽宁的赵继伟本赛季成为球队的中坚力量,场均数据达到9.6分和4.3次助攻。相比常规赛,在与新疆的半决赛中,获得更多机会的赵继伟变得更加成熟。五场比赛场均贡献12.4分以及6.2次助攻,特别是最后两场,他为队友一共送出了22次助攻,最后一战更是在队友郭艾伦缺席的情况下,在后场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广东21岁的小将赵睿也在半决赛中再次证明了自己的能力,特别是第四战,他的技术能力和心理素质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现,全场两分球6投5中,拿下13分,帮助球队拿到了胜利。经过了半决赛的锻炼,相信主教练杜峰在总决赛中会对这位爱将更加信赖。深圳是年轻球员的“大本营”,22岁的于德豪、23岁的代怀博等球员都在半决赛中有抢眼的表现,在和易建联、周鹏等国家队老大哥的对抗中,他们收获的经验是宝贵的。有了更多年轻人的成长,深圳完全有理由期待未来能够在联赛中创造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梓 晗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