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运武术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 实行责任追究“零容忍”

2017-03-23 14:57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十三运武术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 实行责任追究“零容忍”

3月1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武术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秋平在本次会议上指出,全国武术界要深刻认识十三运会武术比赛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认真分析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严峻形势;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责任,齐心协力,确保十三运会武术项目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不出任何问题。

张秋平代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就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关于全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各项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相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加强宣传教育充分认识重要性和特殊性

张秋平指出,十三运会正是在重要历史时期下举行的一次全国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是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全国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全国体育界乃至社会各界都高度关注。办好全运会不仅是体育界的大事,更是关系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体育工作全局的大事。

全运会设置武术项目不仅体现了国家对武术发展的重视和支持,更是体现了武术运动的时代价值和社会认可。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是武术项目集中展示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的最高平台,对武术项目的生存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每一届全运会武术比赛都是各参赛运动队交流经验、切磋技艺、经受锻炼、提高水平的一个历史机遇,都是武术项目竞赛和管理水平得到提高的一个重要台阶,更是对各级武术管理部门四年一次的大考。

张秋平强调,武术比赛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直接影响到全运会的成功与否,事关武术事业的健康发展和武术项目的社会形象。我们要深刻认识成功举办十三运会武术比赛的重要意义,认真分析做好全运会武术项目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决防止麻痹松懈思想,在认识上决不能有丝毫含糊,在思想上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在工作上决不能有丝毫懈怠。要强化体育道德风尚意识,胜不骄,败不馁,展现武术人良好的精神风貌、文明修养和道德作风。要正确对待胜负成败,尤其是在比赛失利时,多从自身找原因、找差距,而不是把失利的原因推在裁判员或赛事组织上。

他要求各代表队要在十三运会期间加强对运动队的宣传、教育和管理,充分做好应对各阶段可能出现的困难和复杂局面的准备,把武术项目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当作竞赛工作的头等大事,切实做细做好。

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落到实处

张秋平指出,无论是主办单位、承办单位还是参赛单位,都进行了精心准备,付出了艰辛努力,期盼举办一届成功、圆满的体育盛会。虽然说武术系统的赛风总体上是好的,这与多年来的坚定立场、常抓不懈是分不开的。但是,也要进一步认识到这项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依然相当严峻。

他说,总有个别队伍或个人在私人利益的驱使下,置国家利益于不顾,置法律、制度、纪律于不顾,置公平竞争的体育道德于不顾,公然破坏和践踏全运会的竞赛秩序,给全运会的形象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对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我们必须警钟长鸣;对于在新形势下违规违纪行为存在和发生的新变化和新迹象,我们必须见微知著,未雨绸缪,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为十三运会武术比赛的成功举办做好动员和部署。

张秋平表示,十三运会武术比赛将坚决贯彻落实总局领导指示精神及总局关于全运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各项要求,继续从“教育、自律、制度、监督、处罚”五个环节入手,采取坚决有效的预防和治理措施。我们加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教育工作,不仅要靠自我管理和约束,还要依靠制度来加强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管理,狠抓“运动队的教育是基础,裁判员秉公执法是重点,竞赛管理人员一身正气是关键”三个环节不放松。

实施责任追究坚持“零容忍”态度

张秋平强调,在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体育道德教育和武德教育的同时,建立健全有效的防范制度和应急处理机制,围绕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和岗位,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责任考核,加强责任追究,使责任、监督、处罚等各环节明确化、标准化,这不仅是总局的明确要求,更是武术加强自身建设必须要做到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务必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把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当作十三运会武术比赛的重中之重任务来认识、去抓好。

他指出,实施责任追究是落实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制的关键环节和重要保障。对违反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制规定的有关人员进行严肃的责任追究,就是要督促大家把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第十三届全运会武术比赛期间,将严格执行《中国武术协会纪律处罚办法》及《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武术比赛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规定》的有关规定,对于无视相关规定,敢于触碰“红线”的单位或个人,将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重从速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张秋平要求,所有的武术工作者,都要树立大武术观,要有大局意识,把做好十三运会武术比赛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当作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共同营造健康、和谐、公平的竞赛氛围,为武术项目在全运会上树立更好的形象、为全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蒋亚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