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必须赢的比赛 国足怎么踢

2017-03-23 15:4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从执教中国队第一天开始,我就不断向球员们反复强调,一定要放下所有的压力和恐惧。”里皮在中韩之战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说。

“银狐”想要表达的是,希望球员们在心理上彻底放松下来,在与韩国队的这场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的比赛中表现出最好的自己。虽然这场比赛的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队的世界杯命运,但未战先慌或者先怯,都是里皮不想看到的。

论结果:不赢球就提前出局

12强小组赛已经战罢5轮,中国队2平3负在小组中积分垫底。目前,国足所在小组中,伊朗队与韩国队已分别拿到11分和10分,乌兹别克斯坦队拿到9分,在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世界杯、小组第三获得附加赛资格的规则下,摆在中国队面前的形势是:虽然比赛还剩5轮,但如果不能在今晚主场战胜韩国队,接下来的4场比赛很可能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这场比赛我们必须要取胜,作为队员没有什么别的想法,就是需要一场胜利。”队长郑智在赛前发布会上说。

确实,“拿分”、“取胜”,这是国足球员和教练谈到这场比赛时说得最多的词。“这些天球队一直在练习进攻,我们希望能够在比赛中尽快进球,取得比赛的胜利。”黄博文说。

论机遇:韩国队状态不佳

赢球,从机遇来讲,国足并非没有机会,因为眼前这支韩国队确实并不在最佳状态。

目前这支韩国队不仅球队的进攻核心孙兴慜停赛,而且另两员主将寄诚庸、具滋哲的身体状况也因为伤病的原因并没有恢复到最佳。在韩国队抵达长沙后的首次训练中,这两位球队的绝对主力都没有参与对抗,而是只做了一些简单的热身活动,寄诚庸还频频用冰袋包裹此前受伤的右膝。

此外,目前这支韩国队的后防线也正在面临更迭,车杜里已经退役,金英权和郭泰辉都将缺阵,李镕的情况也不明朗。再加上本赛季中超联赛新的外援政策出台,在中超踢球的韩国外援成为受影响最大的对象,很多都难以获得出场机会,这些因素叠加起来,让韩国队主教练施蒂利克有些心烦。

而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在经过了这几个赛季亚冠赛事的洗礼后,中国球队对于应对韩国球队已经越来越有心得和经验。

论心态:动力大于压力

国足在长沙集训期间,训练场南北两侧巨幅标语“重压之下无惧色”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一种激励,用得好了,会是巨大的动力,用得不好,则可能成为巨大的包袱。而里皮这几天,也一直在为将压力变成动力而不懈努力。

从国足集训开始,里皮就一直在和队员们不断强调自信心的问题。第一次球队合练,里皮就告诉大家要“放松”,要把绷着的弦松下来。“这就是一场平常的比赛而已,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里皮说,为此他甚至还给参加亚冠联赛的三支中超球队的国脚们两天完整的休息时间。而在连续5天的训练中,虽然球队一直是封闭集训,但里皮并没有进行任何特别的布置,而是尽可能让队员在一种比较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备战。

希望大家不要背上包袱,但是并不意味着“银狐”对于比赛结果没有要求。所以,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就直截了当地提到了责任的话题,“我们每个人都非常了解这场比赛的重要性,如果我们要保留进军世界杯的梦想,就必须拿下3分,我相信所有球员都知道这一点,他们也会全力以赴。”本报长沙专电

记者 李立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