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庆涛就像 一块大“海绵”

2017-03-23 16:0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精细的上海男排在总决赛前仔细研究了北京汽车男排和主帅李牧,为夺取总冠军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备战。但是,即便上海男排算计到了每个细节,但还是没有算计到单庆涛会在决赛第三场临时改为自由人登场,而这也是北汽男排主教练李牧的“后手牌”。虽然最终北汽男排还是输掉了总决赛,但李牧这张“后手牌”也可以称得上的这次总决赛北汽男排的一大收获。

恐怕很多球迷不知道,上海男排团队上赛季特意聘请了一家专业技术公司,在赛场上给李牧录像,仔细观察研究李牧的行为举止,临场指挥特点,甚至包括情绪的细微变化,更有甚者,他们还研究了李牧的星座和血型,希望从中寻找李牧个性中的弱点。一个总决赛备战,竟然细致到如此程度,可见上海男排之精细。同样,本赛季总决赛,李牧和教练团队也进行了针对性备战。明牌好打,暗牌才见功底,就在上海队拼掉北京队主力自由人初辉之后,李牧让单庆涛从主攻改到自由人位置,这一招“后手牌”成为北汽男排总决赛第三战实现扭转的关键,而单庆涛在自由人位置上的突出表现也为他得到了一片赞许。

现在,总决赛已经结束四天了,但单庆涛说自己晚上做梦的时候感觉还在打比赛,“我在不断反思总决赛中自身出现的问题,其实,全队每个人都在反思。”在单庆涛看来,打到关键时刻全队心态出现了问题,京沪两队都很想夺冠,但上海队放下了十二冠王的架子冲击北京队,而北京队的想法多了一些,“去年没能夺冠,今年更想夺冠,其实,大家一开始时心态挺好的……唉,算了,这都是后话了。

上海男排主教练沈琼在总决赛第四回合开始前曾表示,这一场比赛是上海队最后的机会,因为一旦被北京队将总比分追成2比2,第五场的胜利者肯定就是北京队了。单庆涛其实也是这么认为的,“的确,如果打到第五场,比赛结果就不好说了。我们每个人都很努力,包括现场的北京球迷,大家都在一起战斗,每一分都在拼争。打完总决赛,我就是觉得好累,浑身都疼,真是豁出去了。上海队毕竟有他们的底蕴,他们的团队也非常出色。其实,我们打出了五五开的机会,尤其是江川和谷佳丰在本赛季崛起值得称赞,没拿到冠军也算给他们交了学费,北京队的未来值得期待。”单庆涛说。

不可否认,折戟总决赛对于北汽男排来说,在士气上是一种挫伤。接下来,北汽男排还有全运会的重要任务,全队如何尽快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将非常关键。同时,在人员上,老将康慷和初辉能否继续征战全运会还要看他们的身体状况。单庆涛说:“他们两人都还没定全运会打不打。其实,上海队青年球员有实力,但北京队青年球员也很有实力,如果有高水平外援再带两年,咱们的青年球员就能彻底崛起了。既然俱乐部已经发展到了今天,肯定不会往后退,未来还要努力在争冠行列。”

事实上,本赛季31岁的单庆涛也曾考虑是否退役的问题,但是李牧的一个“神来之笔”又唤醒了单庆涛的第二春。单庆涛说:“我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儿搬。我从小打过二传、副攻、接应,再后来打主攻和自由人,连我妈看完球都问我,你到底是打哪个位置的?我说不固定。以前,别的球队发球总是追发我,我也曾被追发下去过。后来,初辉来到我们球队,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的自由人。他刚来到我们球队那会儿,也没怎么参加热身,登场后我们攻手几乎都扣不死他,这对我触动很大。于是,我就经常观察他的技术动作和站位,就在不断学习。”

再后来,萨尔瓦多加盟北汽男排,给单庆涛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让他成为“单快刀”和“单尔瓦多”。单庆涛说:“经验这个东西,来自于观察、训练和比赛,场下看和场上看也不同。我场下观看萨尔瓦多打球,每个角度都会不同,而和他进行训练,感觉更不同,观察多了,久而久之感觉自己的球也长进了。萨尔瓦多运用技术的合理性非常好,如果我们打不好,他就会过来用眼睛瞪着你,问为什么,这种每球必争的职业态度也感染了我。”

5年来,北汽男排引进的外援水平越来越高,这些优秀球星给北汽男排带来了变化。单庆涛说:“包括我在内的每个人都在进步,和高水平外援一起训练和比赛,每天都会有进步,因为你的对立面增强了。现在,北汽男排也打出了国际名声,有不少高水平外援都愿意来北京队或上海队。外援给我们做到了现场示范的作用,也就是模仿对象。而且,我不仅学习咱们队的外援,也学习上海队的孔蒂,他的球技非常精湛,比赛气质也很好,我观察了孔蒂一个赛季,他是那种就算你熟悉了他的进攻套路,但仍然很难防的球员,他打吊结合,速度变化很多,非常值得学习。”

总决赛第三场和第四场,单庆涛在自由人位置上的出色表现,让人看到了他场上多面手的能力,单庆涛说:“我也希望能够再继续打下去,帮助北京队依然留在争冠集团。教练组也有意让我多练练自由人位置,我也明白他们的意思。”单庆涛说,尽管已经31岁了,但他感觉自己现在仍然像一块海绵,还能吸收很多东西。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孔宁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