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半场变阵稳住局势 树立教练权威给球员自信

2017-03-24 09:13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长沙被誉为中国足球的福地,在这里,中国队还从来没有输过球。昨晚,在世预赛12强小组赛中,凭借于大宝的进球,中国队1:0力克韩国队。第35分钟,王永珀左侧开出角球,于大宝俯身头球一蹭,皮球窜入了韩国队大门。

值得一提的是,于大宝此前代表国家队在长沙出战4场,共打入5球。另外,到目前为止,于大宝总计在12场比赛中为国足打入15球,国足保持着10胜2平的不败战绩,福将这个称号绝对是名副其实。

中国队能够战胜韩国,还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主教练里皮。

里皮带给中国队的改变不仅仅是战绩上的,更多的还是在气质上。由于此前表现不佳,5战仅积2分,这场比赛中国队只有获胜,才能继续保留晋级的希望。而在这样一场输不起的比赛中,中国队在里皮的率领下做到了“重压之下无惧色”。

赛后,队员们被问的最多的就是里皮带给了队伍什么,大家回答最多的是信心、信念。队长郑智说:“这场比赛的意义大家都很明白,压力是很大的。赛前,里皮跟大家也有很多交流,他让我们勇敢地去拼抢,勇敢地去对抗。应该说,他带给我们的更多的是信念、信心和勇敢。”

里皮不仅向队员们灌输了这种思路,也体现在了自己的战术安排上。上半时,里皮排出433攻击阵型,蒿俊闵与张稀哲同郑智搭档中场,武磊、王永珀与于大宝组成攻击线,向队员们传递了强烈的进攻信号。

在先失一球后,韩国队加强了边路的进攻,里皮在中场休息时用吴曦换下武磊,将阵型变成了442,加强了对于对方两个边路的限制,同时通过郑智与吴曦,在后防线前面筑起一道屏障。

“这场比赛平局没有意义,我们就是要赢,球队进步的空间还很大。”这场胜利让中国队得以继续自己晋级俄罗斯世界杯之梦,里皮赛后的这番话,也让中国队又多了分底气,让众多球迷多了分信心。

猜测人的心思,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难的几件事之一,但猜一下昨晚韩国队主帅施蒂利克的心思一定不难:如果孙兴慜还在球队里的话……的确,在去年那场3:2的比赛中,孙兴慜扮演的角色实在太重要了。赛后很多人都在批评张琳芃在那场比赛中被孙兴慜打爆,但看过英超以后你一定不会这么觉得:一个几乎能过掉全英超边后卫的前锋,你凭什么要求张琳芃必须防得住。

昨晚,韩国队不再拥有孙兴慜,甚至连另一边的李青龙也没了。池东沅和南泰熙的确还不错,但仅就这场比赛而言,真没看出他们比中国队的攻击手强在哪儿。且不说取得进球的于大宝和送出助攻的王永珀,就连临时客串左右边前卫的张稀哲和蒿俊闵,他们的水平也不比韩国队的几位攻击手差。在失去了边路的两个“进攻爆点”以后,韩国队只能转战中路,但昨晚寄诚庸和具滋哲统领的韩国队中轴线也没有拿出应有的水准。除了让曾诚做出扑救的那一脚远射,昨晚寄诚庸身上最亮的应该是绑在胳膊上的队长袖标,而没有队长袖标的具滋哲更是发挥得一塌糊涂。

队里最顶尖的球员发挥不佳,即便你没看比赛,你也能想象韩国队其他球员的表现了。失去孙兴慜的韩国队,仿佛彻底失去了主心骨。韩国队在本次12强赛上能够拿到10分,全都是靠进攻得来的,一旦孙兴慜不能上场,韩国队的进攻立刻瘫痪。不仅仅是水平上的瘫痪,更是心理上的瘫痪。没了自信,再好的战术也会失效,更何况,昨晚韩国队要面对的,是已经被里皮调教得“如狼似虎”的中国队。

从433变阵442、于大宝踢中锋、吴曦换下武磊,这是昨晚里皮针对“中国队如何破进球荒”给出的答案。

其实,昨晚中国队的战术真的不复杂:在采取区域防守的前提下,将由守转攻的控制权交给郑智,而中锋和三名前卫用最简洁的短传配合将球向前推进。这样的战术以前我们也见到过,但相比以前的比赛,昨晚的中国队队员们都变得很自信。这样的自信,源于里皮,一个从来都不会心慈手软的男人。

“重压之下无惧色”,这是国足赛前打韩国队时发送的宣传海报,1比0的胜果、整个90分钟的过程,昨晚中国队的表现对得起海报,也对得起那些价值不菲的黄牛票。

里皮接手后,中国队会发生哪些变化?这一直是一个问题,当然,问题的答案有两个大背景:在中国队完全没有出线可能的情况下,或者中国队重新让人感受到希望。很显然,从上一轮0比0打平卡塔尔,到昨晚1比0击败韩国,里皮带来的变化是有足够说服力的。昨晚,从首发的433,之后三次换人,阵型和打法的调整,中国队都切换得没有障碍,关键是在比赛过程中,中国队球员的精神面貌、拼抢能力、跑位积极性,都让人觉得,这是一支有能力用正常的方式,把比赛踢好的球队。

这在以前,更直接点说,就是在一年前,我们没有看到。

现在聊为什么不早点换里皮这种话题已经没有任何意义。这场胜利的意义,那些重新安排微信推送的段子手们也会替大家总结。但有一点恐怕是共识,里皮重新树立了教练的权威,重新让球员们懂得,认真执行教练的布置是可以赢球的,也是可以获得球迷认可的。这和以前那种被千夫所指的感觉相比,真的好千百倍了。

年初鸡肋般的中国杯四国友谊赛,受到诸多指责,里皮选择一些原本无法进入国家队的队员踢了比赛,两个月后,他们中的一部分人出现在了正儿八经的12强赛上。某种程度上讲,里皮为中超甚至中甲所有球员都重新砌造了为国征战的上升通道,这在以前,恐怕也很难想象。

前半程5场不胜,后半程迎来开门红,没有比这更刺激的剧情了。或许是天助自助者,就在中国队赢球后不到半小时,叙利亚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也结束,叙利亚在伤停补时获得点球,最终1比0赢球,成功拖住乌兹别克斯坦的脚步,这对中国队来说,真的是天大的好消息。

28日要在德黑兰表演了,对国足来说,那里曾经是地狱一般的客场,可现在,有第一回合主场差点赢他们的底气,又带着那么点起死回生的快感,德黑兰,没准真的可以“潇洒走一回”。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