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幕后!里皮怎样改造了国足 亲上阵教杀招

2017-03-24 09:16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曾经,悲观者一再强调:“以中国足球的水平,换谁当国家队主教练都一样!”但2017年3月23日的长沙,里皮让所有中国球迷见证了:什么样的人才能配得上中国国家队主教练。自1978年以来中国队在亚洲正式比赛中从未战胜过韩国队的屈辱史,轻易之间就被里皮率领着一直被某些人自贬为“最弱者”的中国队改写了,而且是那么地自信从容。

仅仅只是五个月之前,我们看到的还是一支龟缩于后场、被动挨打的中国队。那么,究竟是什么让里皮能够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一再不自信、一再被外界贬低的国足变得如此之自信?就像韩国媒体赛后所评说的那样,“‘恐韩症’破灭了!中国球迷赛前喊着‘这是我们的地盘’,以此表达某种自信。这种自信不是没有根据的,中国队在韩国队面前毫不畏惧,他们的脸上露出的是充满自信的神情。”不得不感慨,作为世界冠军的里皮对于国足的掌控和调节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记者马德兴长沙报道

赛前 心态胜于技战术

早在赛前,当本报率先披露中国足协与里皮在此前的会谈中明确提出4分的目标之时,很多人看来有些“异想天开”。4分的目标中,首先就是要主场拿下韩国获得3分,然后争取客场对伊朗队时打平拿到1分,但是,里皮既然能够接受这样的期望和要求,显然是心里有底。而这种“底”恐怕首先就是里皮建立在对中国球员现有水平和能力的判断上。

过去这么长时间以来,我们已经听惯了这样的声音:“中国队是最弱的”、“中国队是以第12名身份进入12强赛的”。言外之意,中国队不赢球是完全正常的,再怎么输都不为过。所以,不管是客场打韩国队、还是回到主场迎战伊朗队抑或是叙利亚队,我们就是需要先摆出五后卫,一副受虐的样子。

然而,里皮从正式上任至今,包括中韩之战赛前的发布会上,一直在强调:“中国球员的能力不比亚洲任何强队差!”这样的说法其实似曾相识,因为几乎执教过中国球会(不管俱乐部还是国家队)的外籍教练,一直都是说中国球员最缺乏的就是“自信心”。这其实就是里皮上任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即重新树立球员的自信心。

如何去树立球员的自信心?不是靠嘴上功夫,更不只是喊口号。不少国脚私下都交流时,都曾这么感慨过:训练中,里皮非常强调无球队员们的跑位,而且还不时亲自示范讲解。等实际对抗特别是比赛时,按照里皮平时训练中所说的跑位方式去做,真的就能够跑出空荡来、传接球也真的很顺利的。久而久之,队员对教练员建立了一种信任感,觉得教练说得真对,自然球员也就对自己逐步建立起了信心。就像这场中韩之战,从比赛过程中,明显可以感觉到国脚们变得会跑、会抢了,一方面是国足自身的传接球有效了,另一方面就是对对方的传球线路有了预判、多次能够抢断成功。统计数据显示,这场比赛中国足的铲球成功率达到了100%!在如此高对抗的比赛中,国足能够有如此之成功,防守中的效率也就不难想象了。

这是技战术方面对于自信心的建立的作用。而在训练场外,里皮最大的特征就在于“抓大放小”。所谓“大”,就是跟足球有关的事务,里皮更为看重。譬如,里皮在15日提前抵达长沙之后,第一件事就是把提前抵达的工作人员召集起来,详细询问每一项工作的落实情况,从场地部署到饮食、吃住等,末了还要亲自去考察一番。而“小”,则是指训练之外的情况,尤其是生活方面的事务,里皮基本不过问。而不像先前,依然还要收手机、收完一部之后还要询问是否还有第二部,而且还时常性地“没事找事”,经常让球员或工作人员感觉“不痛快”。

恰恰是这种所谓的“小事”上不让球员有异样的感觉,球员始终能够保持一种轻松、愉快的感觉,因此球队的气氛显得较为和谐。所以,里皮上任之后,国家队就没有各种不利的小道消息传播开来,这从一个侧面佐证了国家队目前的氛围。

破荒 亲自上阵安排杀招

当于大宝利用角球攻入全场唯一一球时,或许没有人会意识到,这其实是里皮在率国足备战韩国队一战之前整个训练安排部署方面与前一期最大的不同。

去年11月份,里皮接手国足之后,或许没有足够的时间,也或许是因为第一次带中国队,在技战术方面更需要细化、让球员消化,因而相比而言,整体的攻防套路演练内容占了更多的比率。但是,由于中卡之战中,中国队创造出了大量的得分机会,可由于抓不住机会,最终只能收获一个0比0。里皮赛后也坦言“运气不佳”。

这一次备战与韩国队的比赛,里皮在技战术内容要求方面相比先前一场其实并没有太多的变化,真正的变化还是在于定位球的演练。由于国足和以往一样,训练时只是开放前15分钟,更多的内容外人无法知晓。但通过与球员私下闲聊,定位球训练所占的比率较先前有明显增加。而且,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就在赛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上,里皮甚至本人亲自上阵,指导队员们进行定位球的练习,从角球到任意球的配合等等。而在这之前,这些训练内容全部都是第一助理教练马达洛尼负责的。

中韩之战的实际情况来看,不止是于大宝上半时所攻入的一球。在其他角球、任意球方面,国足所罚出的球员显然也都是赛前经过精心演练与配合,只是欠缺一些运气而未能取得更大的战果。但是,于大宝的一个进球其实就已经足够了,足以帮助国足结束不胜的历史。

从前面所提到的场上的跑位、传接球等小细节,再到定位球的处理,这些细节上的变化,足以让人看到国足的变化。球队的胜利,首先就是建立在技术、战术细节上的变化,通过比赛的胜利,更进一步提升球员的信心与士气。而从这些细节中,其实又能够看出里皮执教的功力。

斗智 烟雾弹迷惑对手

作为一名闯荡江湖多年的“银狐”,里皮也很会放“烟幕弹”。譬如,这次国足在长沙备战期间,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球员抵达长沙之后因为天气变化无常,队里出现了严重的病毒性感冒情况,好多球员都因此无法出战。这一点,里皮在中韩之战赛后的发布会上也坦言“有三四名球员因为严重感冒,影响了队伍的整体实力。”

但在赛前,特别是临近比赛前一天,里皮反而让所有球员全部都到场参加训练,让外界丝毫没有看出问题。这恰恰就是他的高明之处。而当黄博文、于海等落选23人名单时,外界颇感意外,但实质就是因为重感冒。而武磊打半场之后就被换下场,一方面是战术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感冒的缘故。里皮的做法其实在另一方面也是在维护整个团队。至少从中韩之战的实际效果来看,里皮成功了!

里皮完爆施蒂利克

当中韩之后赛后,韩国媒体记者开始抱怨施蒂利克执教韩国队期间的技战术安排时,似乎有一种“轮回”的感觉,因为如今韩媒对待施蒂利克的态度,仿佛让人看到了过去的中国队的影子。实际上,与里皮这样的世界冠军教练相比,虽然论个人能力方面,或许韩国队员依然要比中国球员稍稍强一些,但因为施蒂利克给人感觉像是“不入流”外教,于是,中韩之间的差距便一下缩小不小。

实际上,本场比赛中,不管是在赛前拟定的首发出场阵容方面,还是临场指挥方面,里皮都是完胜施蒂利克,这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中国队的首胜。就以首发阵容来说,里皮选择于大宝而不是张玉宁或郜林,首先是因为张玉宁近期以来的状态并不是很理想,而郜林长期以来一直被里皮认为更合适边路,而于大宝则是中锋位置上,相比而言跑位比较出色的球员。

不过,最出人意料的恐怕还是王永珀出现在首发阵容中。但王永珀并没有被安排在中路,而是到了边路。在实战中,王永珀、于大宝、武磊再加上后插上的张稀哲等人不停地在场上轮转,不只是上下轮转,而是左中右的横向轮转,利用韩国中后卫与边后卫之间的肋部空当,并以此创造机会。当然,与中卡之战所不同的是,两个边后卫姜至鹏和张琳芃前插并不是很多,特别是姜至鹏完全不像对阵卡塔尔队那么活跃,这也是针对韩国队两个边路进攻的特点而进行的有针对性的部署。

相比而言,韩国队在孙兴民和李青龙无法出战的情况下,仅仅只是在同位置上使用不同的球员,但整个队伍的技战术打法没有任何变化,依然靠着两个边路展开进攻,但由于中国队在防守中对于第一点的争抢非常到位,并没有给韩国队以太好的机会。特别是在整个防守的部署中,不止是司职防守型中场的郑智与身后的四名后卫,其他球员的前场逼抢、后撤协防也很到位,整个防守体系相当稳固,尤其是对防守中第二点的保护非常到位,这也就进一步瓦解了韩国队的攻势。

下半时一开始,中韩两队都各换一名球员,韩国队用高中锋金信煜换下李庭协,而中国队用吴曦换下了武磊。施蒂利克换人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希望利用中国队后防中高空球处理有弱点,来尽快追平比分。而里皮换下武磊,一方面是武磊的身体情况,另一方面则是让吴曦出场之后进一步加强中场中路的防守,毕竟在中国队的中前场球员中,相比之下只有郑智一人偏重防守,而其他球员都攻强于守,吴曦出场之后,将张稀哲拉倒左侧边路,用吴曦来加强中场防守的厚度。应该说,这一换人是相当有效的,统计数据显示:吴曦在6次一对一的防守中全部都取得成功,3次从中场断球成功,而且还有3次解围,相反,在进攻中的作用并不明显。也就是说,里皮已经意识到了韩国队在下半时肯定将加强进攻,用防守特别是中场的防守来缓解后防线上的压力,无疑是成功的一步棋。而冯潇霆或梅方都因为在争抢高空球时或许争不过金信煜,但防守时抢前点异常成功,金信煜因为得不球,就只能到外围去接应,而远离了国足禁区的金信煜,威胁自然也就大幅度降低。

而在第60分钟时,里皮用尹鸿博换下王永珀,看重的就是尹鸿博的速度以及中场的传球,而王永珀本人的体能消耗很大,对对方的威胁已大大减小。用尹鸿博这样的生力军出场,就是在反击过程中可以进一步起到作用。尹鸿博出场之后,也达到了换人的效果,特别是他多次回撤协防,也有效地帮助了国足的防守。至于用张玉宁换下于大宝,则是因为于大宝出现了抽筋的情况,用中锋换中锋,算是一个对位换人。

相比而言,施蒂利克换上金信煜未能起到应有的效果,而用黄喜灿换下中场高明进,看似为了加强进攻,实质是进一步削弱了中场的对抗强度。而最后一个换人用许榕埈换下南泰熙,同样未见应有的作用。换而言之,里皮的临场指挥与换人,让施蒂利克相形见绌。韩国队最终输球恐怕也就丝毫不让人意外了。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