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排球联赛酝酿新动作

2017-03-24 15:3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至2017赛季中国排球联赛的大幕已经落下,作为历史上第一次经过“全新包装”的排球联赛,本赛季代表中国排球最高水平的男女排联赛亮点颇多,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据记者了解,在本赛季一系列改革的基础上,中国排协和排球之窗已经开始酝酿新一轮的改革方案,未来的中国排球联赛注定将更加精彩。

赛制改革

合理的赛制无疑会让联赛更加精彩纷呈,始终充满悬念。只有比赛过程起伏跌宕,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中国排球联赛,扩大排球运动的影响力,乃至吸引更多的赞助商,拓宽排球联赛市场化运作的范围。

2016至2017赛季排球联赛在比赛场次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只是将时间延长,结果导致每场比赛和不同阶段比赛的间隔有些过长,一些球队对此提出异议,认为不利于球队保持状态。而且,本赛季虽然时隔18年再度出现了全明星赛,但是由于全明星赛被安排在总决赛之前,导致参加总决赛的球队有意保留实力,令全明星赛并没有完全“尽兴”。为此,新的改革方案有可能将全明星赛的日程前提,安排在第一阶段或第二阶段比赛之后进行。

由于中国男排国家队和中国女排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的日程不同,在新的改革方案中,也有为了保证中国女排集训时间,而将男排和女排联赛分治的提议,即采取不同的赛制。总体而言,女排联赛的时间可能会比男排联赛短一些,女排联赛可以沿用目前三个阶段的赛制,而男排联赛则可以打得更长一些,甚至尝试采取大循环的主客场制,让每支球队都碰面,然后打季后赛,这样既增加了男排的比赛场次,又增加了比赛的悬念和观赏性。

人才流动

由于“专业队”体制依然非常明显,目前在中国排球联赛中,球队和球员基本上都是封闭的,各队之间几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球员转会和人才流动,这也成为阻碍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发展的一道壁垒。为此,中国排协目前正在研究球员未来“双轨制”注册的可能性,即一名球员一方面可以根据各省市体育局的要求进行注册,代表各地方队参加每四年一届的全运会,同时,在联赛期间也可以进行转会注册,参与到排球俱乐部之间的人员流动中,提高排球联赛的职业化程度。

扩军引援

中国排协去年就曾表示,未来中国排球联赛要达到高端职业化联赛要求,设立准入制,取消升降级,各队根据联赛成绩,分享商业运营红利。而作为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发展的第一步,中国排协目前正在研究联赛扩军的可能性。

联赛扩军存在的风险是,球队水平可能更加参差不齐,但如果有相关新政的支撑,也未必不能扩军。事实上,通过排球之窗的商业运营,中国排球联赛已经收到了一定的商业成效,大家也都对联赛未来更大的红利充满预期,因此,不少球队都希望通过招兵买马提高实力跻身顶级排球联赛行列,这其实也对球队的生存和发展有利。

总之,中国排球联赛改革之路已经开启,各种举措得当就会促进中国排球联赛向职业化进一步迈进,从而提升中国女排和中国男排的国际竞争力,并让中国排球运动发展形成良性循环链条。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