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国足为何脱胎换骨?足坛第一教派的魔法

2017-03-27 14:55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长沙大雨中,一场抗韩胜利的比赛,让里皮再次登上国内足球的神坛,也再次证明了意大利主教练的绝对实力。蓦然回首,世界范围内,足坛的高光时刻中,也从不缺少意大利教练们的身影。

不过,在当今世界足坛进攻为王的大趋势下,意大利足球屡次被人们视为陷入衰败期的代表。确实,在球员的层面,已很久不见意大利队天王巨星的出现,可孔蒂、阿莱格里、里皮……这些实力超群的主帅们,依旧能够扛起曾四度问鼎世界杯的意大利足球的大旗。尤其每当遇到大赛之时,意大利球队总能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取得震惊世人的成绩。

如今,这种风骨已经走出了亚平宁半岛。在尤文图斯和国家队取得成功后,孔蒂本赛季征服了英超,而荣誉等身的里皮,又在中国展现了他久违的神奇。

以防守而闻名世界,这是意大利足球给所有人的刻板印象。树立起整个意大利足球战术风格的,恰恰就是主教练们从开始贯彻到现在的战术思想。如今,在人才荒芜、巨星稀缺的年代,意大利联赛依旧是欧洲战术素质最高、教练战术博弈最激烈的联赛。而如今意大利足球在困境中取得的成绩,更是凸显了教练们贡献之伟大。

首先,在意大利足球的历史上,从未有过哪一位天王巨星可以像如今的C罗和梅西一样有如此轰动的影响力,早年的里维拉、后来的马尔蒂尼和巴雷西、拿到世界足球先生的卡纳瓦罗……他们任何一人,若从“巨星效应”的角度来说,都不若如今的梅罗一般引人关注。而意大利的教练们,似乎却有着更高的历史地位。

而且,从如今的战术体系来看,进攻确实能更加显著地体现球星的个人价值,而防守中球星个人的力量则往往湮没于整体之中。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进攻中个人能力决定结果的时刻,显然也要多于防守。

也就是说,意大利足球成功的防守至上主义,更多是从球队整体而论。毕竟闻名世界的链式防守可不是一个人就能筑成一条链的,意大利足球也并非靠着坎特这种一人覆盖半个球场的疯狂跑动者构筑自己的屏障。由此,教练的重要性,在这里就可以最大化地体现出来了。

从中国战胜韩国的比赛来看,里皮的战术就可以说是要完胜对面的施蒂利克。人们不可否认,球员水平上中国和韩国仍有较大差距,可同样不可否认的是,这场比赛的最终结果,并没有什么运气成分。中国队能够拿到三分,就是仰仗里皮打造的整体防守反击套路,韩国队在进攻中固然能形成压制,可对于中国队的禁区,造成的威胁实在是太少了。同样的风格,也出现在了本赛季的切尔西身上——在许多场英超比赛中,孔蒂都让球队部分放弃了控球,放弃在对方半场持续压制对手,却一样能凭借高效的反击拿下胜利。比赛的结果,让那些对他们的抨击言论都成为了徒劳无功之事。

随着足球的发展,人们越来越无法满足于只拿到一场胜利就罢休,对华丽场面的追求者越来越多,也诞生了温格、瓜迪奥拉这样的领军人物。世界足球的战术发展趋势,并没有明显地倾向于防守,而意大利的教练们,却一如既往地坚持意大利足球的“实用性防守”风骨,在战术层面逐渐突破到了新的高度。意大利教练们在亚平宁半岛接受的战术熏陶,让他们从不会不屑于在一场需要“保住胜局”的比赛中贯彻自己的“1-0主义”,尽管这会被“美丽足球”的追求者们嗤之以鼻,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战术就真的低人一等。到了最后,人们终会发现,“1-0”主义确实能够带领球队拿到最终的冠军奖杯。而人们也从来无法否认,意大利教练们一贯具备的高超战术素养,而他们所坚持的战术,往往也具备了极高的效率和极强的适应能力。

曾经的卡佩罗可以让AC米兰全赛季仅打进36粒进球就拿到冠军,那个赛季,他们的失球只有15个。而如今带领切尔西高歌猛进的孔蒂,也毫不避讳自己会在需要一场胜利时采取被人们认为功利心太重的防守战术。靠稳守反击拿到无数胜利的意大利教练们,他们所取得的成功,已经诠释了防守为核心的战术具有同样可以引人注目的另类美感。这,难道就不是意大利教练们赖以立足于世界足坛的过人之处吗?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注重防守的整体风格,让意大利足球从一开始就披上了“低调”的外衣。可是,意大利足球却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低调”而与荣誉绝缘。纵观整个足坛历史,人们更是没有理由说意大利足球不如西班牙和葡萄牙。意大利队4次世界杯夺冠、1次欧洲杯夺冠,俱乐部方面米兰也成为欧洲最成功的球队,7次问鼎欧冠在欧洲依旧能排在第二的位置。

在过去的十几年、二十年中,从90年代意甲联赛“小世界杯”一般的高水平说起,彼时的联赛竞争带动了一批意大利籍巨星的成长,这让意大利的高水平门将、后卫、中场、前锋从90年代起就没有遭遇断层,也是他们撑起了意大利足球最光辉的时刻。可是在“电话门”事件之后,意大利队夺得2006年世界杯之后,意大利国家队和意甲一度被认为陷入无止境的低谷,80后的一批球员纷纷老去,此时,为何意大利队还能在2010年世界杯的痛苦出局之后迅速反弹,两年后就一举打入欧洲杯决赛呢?若论意大利足球的复兴,主教练们可以说居功至伟。

先从国家队的角度来说,里皮2010年的惨痛失败,恰恰映衬出2012年普兰德利的成功——启用数位“实用型”的国脚,贾凯里尼即是其中的代表人物,这让已经远离“星味”多年,2006年世界杯的元老们几乎全部淡出江湖(仅剩德罗西、布冯、皮尔洛)的意大利队,在阵容实力远不如西班牙、德国等“巨无霸”强队的情况下,踢出了小组赛战平西班牙、半决赛淘汰德国这样的经典战例。若不是普兰德利在决赛时诡异地决定放手一搏,和西班牙大打对攻,那届欧洲杯的结果究竟会如何,就不好说了。

在2014年世界杯后,连续两届小组赛出局让普兰德利和足协主席双双下课。不过,在他之后的继任者孔蒂,却在意大利足球人才继续荒芜的情况下,让国家队以其尤文图斯时代的防线作为建队基石,在两年的磨合之后,在去年夏天依旧被人们认为“很弱”的情况下,再次踢出了人们未曾想象到的优异表现。这届欧洲杯若不是十二码前的运气没有站在意大利人们这边,能在小组赛赢下强敌比利时、八分之一决赛淘汰西班牙的意大利队,谁又能够预测他们的终点呢?

再从俱乐部角度看,诚然由于国内经济疲软和“电话门事件”的影响,意甲联赛陷入长时间的低谷,可这并不代表意甲就此远离了欧洲主流的视野。在米兰双雄无法重振雄风的时代,尤文图斯的重新崛起不仅保证了意甲依旧可以拥有一支超级球队,同时也为意大利国家队保证了高质量人才和战术思想上的双重稳定。而尤文如今盛世的开创者孔蒂和继承者阿莱格里,毫无疑问居功至伟。

如今,里皮带领中国队拿下韩国,无论从战术,还是从阵容对比来说,都清晰地带着意大利足球的印记。若从球员实力的评判来说,他们不强。可一旦这支球队作为一个整体开始一场比赛,他们就会成为任何人都无法轻视的对手。阿莱格里杀入欧冠决赛证明了这一点,孔蒂带队独霸英超证明了这一点,而里皮让中国队赢下韩国,也证明了这一点。意大利足球的传承者们,从不会在意被外界扣上“功利主意”的标签,可他们终会拿出无可辩驳的胜利,让一切质疑者纷纷退散。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豆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