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教5个月 里皮导演意式变脸

2017-03-27 15:5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里皮去年10月接任国足主帅,他带队打了两场世预赛12强赛,取得1胜1平的不俗战绩,4分让中国队重新燃起冲击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通过解读国足近两场比赛的数据,我们能看到国足到底变在哪里,这样的变化是否会帮助国足在明天和伊朗的比赛中再创奇迹?

凭什么平卡塔尔

里皮走马上任12天后,中国队就迎来了在主场对阵卡塔尔的比赛。12天绝对不足以让里皮真正改变什么,出入并不大的参赛名单中,基本是熟悉的老面孔,然而同样一把牌却让里皮在昆明中卡之战中,打出了一场让中国球迷欣喜的进攻战。虽然没进球,但从各项数据看,中国队的变化是相当明显的。中国队最出色的数据体现在进攻的主导率。前4场比赛,因为战术原因,国足的进攻主导率只有42.8%,这还是因为对阵叙利亚有高达69%的进攻主导率在撑着场面,而在对阵韩国、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时,3场平均进攻主导率只有34%,数据背后的直观感受是,国足的进攻根本打不出来了。到中卡之战,国足进攻的主导率攀升到82%,其对场面的统治力由此可见一斑。

此外,国足完成了22脚射门,远远领先于对手的10次。而在此前的4场比赛中,中国队场均射门仅为6.8次。另一个数据体现在控球率上,中卡之战国足控球率高达62%,远超前4场平均控球率近20个百分点。更让人觉得可贵的是,国足比赛中利用了球场纵深,多次在中前场传出的直塞球,让队员之间的距离更近,配合也更默契。国足全场363脚传球,成功率达到76%,让人看到了中国队本就该有的水平和能力。

平局比分的背后,是里皮用更积极的战术构建起了攻击体系,在433首发阵型中,国足中前场6名球员全部集中在中路,张稀哲名义上是左边锋,但多次协助中路组织和串联,冯潇霆作为一个传球能力出色的中后卫,位置果断地大幅前提,协助中场组织,这一安排增加了中场的厚度,促使国脚们传球总数、成功传球数、关键传球数都有了显著增长。

凭什么赢韩国

从中韩之战的数据对比中,我们发现与首战双方数据相差并不太多。首场国足禁区内射门次数更多,30米区域传球的次数也不少,占总传球次数的比例相当高;上周四长沙一战,国足传球次数和传球成功率则更高,究其差异,看得出高洪波执教时,国足直线冲刺能力较强,但不追求成功率和控球权,希望通过直接攻击球门取得进球,最终,国足进了两球却也丢了三球。而里皮希望增加控球权,掌握比赛节奏,以此让场面更稳定。从全队活动区域看,首战中国队把主要精力放在左路,后防线虽然囤积了5名后卫,但对中路的控制并不严密,原因是中场只有3人,防守面积不够;而韩国边路进攻非常多,把国脚拉至边路,致使中路防线被扯开,韩国队的3个进球都是在边路打开突破口,而在中路完成致命一击。长沙一战,韩国队缺了孙兴民和李青龙,里皮知道韩国队边路不足为惧,因此重点防范中路,为此国足全员参与,于大宝、吴曦、尹鸿博、郑智、张稀哲等中前场以进攻见长的球员,全在禁区内有回撤解围的表现,如此一来在中场可进可退时,国足攻守就变得更加平衡稳定了。最终国足在长沙传球成功率和控球率,分别从中韩首战的54.60%、29.30%,提升至60.20%和35.70%;反观韩国队相对应的统计均有所下降,分别从上次的86.60%、70.70%,下降至75.70%和64.30%。另外,中国队传球总数也由首战216次增加至294次;韩国队从547次下降至514次。中韩两队射门总数都是12次;中国队进球一个,对手为零,从这两个关键数据看,中国队占优,赢球在情理之中。

中伊之战前景

明晚中国队将在德黑兰挑战亚洲长期排名第一的伊朗队。主队14分在手,在12强赛中尚未输过球,面对这样的强手,里皮的中场战术是否还能继续奏效?中国队能够如愿拿分吗?从对手最新情况看,明晚比赛的难度不言而喻。伊朗队是12强赛中战绩最出色的球队,即便A、B组放一起比较,伊朗队也是排名与表现第一。积分达到14分的伊朗队,也是参加亚洲12强赛的球队中得分最高的球队,6战4胜2平保持不败,而且6场比赛踢下来,伊朗居然没有失球,而韩国队6场比赛丢了7球,中国队丢了6球。

不过,凡事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足球场上也没有绝对的既定胜负。能在和韩国队的比赛中打出以弱胜强的比赛,在里皮的带领下,国足也未尝不能再创奇迹。首先,在排兵布阵上,里皮的战术从前两场看是相当有效的,尤其是长沙之战,里皮在首发阵容中派上于大宝和王永珀,下半场换上快马尹鸿博,对比赛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其次,除了技战术上的改变,国足在精神层面也大有改观。面对宿敌韩国队,中国队展现出了必胜的信念,同时又没有暴露出想赢怕输的胆怯。上半场第34分钟,当于大宝取得关键进球后,替补席上的助理教练马达洛尼跳起来庆祝,里皮却不动声色,平淡如水,这种主帅气质确实出色。在里皮执教恒大期间,我们也多次看到这样的场景。镇得住是经历过无数大场面的“银狐”才有的特殊气场,他无形中传递给场上球员的,也是难得的自信和冷静,这在客战强大的伊朗队,特别是身处德黑兰客场时,中国队尤其需要一种大赛定力。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李立 J148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