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交战史:6胜12负绝对下风 客战伊朗5战全败

2017-03-28 07:17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伊交战史:6胜12负绝对下风 客战伊朗5战全败

北京时间3月28日,中国男足国家队将远赴德黑兰进行与伊朗男足国家队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第7轮的比赛。回顾双方过往的交战历史不难看出,伊朗队绝对堪称国足的又一大苦主。

在过往的世预赛的征程中,中国队与伊朗队此前共有5次交手的经历,其中国足的成绩为1胜1平3负,而唯一的一场胜利还要追溯到1989年的7月15日,当时中国队凭借柳海光和张小文的进球在主场2比0战胜对手。不过相比之下最令国人刻骨铭心的当属1997年十强赛中主客场被伊朗队双杀的比赛,特别是首回合坐镇金州体育场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方4比2逆转。

其实翻看整个中伊交战史不难发现,双方世预赛的相互战绩几乎可以视作是整体较量的一个缩影。在过往总共24次的交战经历中,中国队24次面对伊朗队仅取得6胜6平12负的劣势战绩(2004年亚洲杯中国队点球大战淘汰伊朗在此处算为国足胜利)可谓占据了明显的下风。而在正式的国际大赛中,除了2004年在家门口举办的亚洲杯的赛场上最终凭借点球大战胜出之外,中国队也仅仅赢过伊朗队两次。而剩余的三场胜利,则全部来自于友谊赛。

从某种程度上看,中国足球开始步入职业化后更像是中伊两队交战记录的一个分水岭。如果说此前双方还暂且基本处于均势位置的话,那么在此之后国足便很难在伊朗队身上占到什么便宜了。而中国队上一次从他们身上取胜还是在2009年6月1日进行的一场友谊赛中,当时凭借郜林打入全场比赛唯一进球,中国男足最终在秦皇岛1比0小胜对手。

而说到双方最近一次交手经历,那当然是本届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第二轮的比赛。当时主场作战的中国男足国家队和来访的伊朗队0比0互交白卷。尽管在那场比赛中国足收获了此次12强赛的首个积分,不过也因此付出了主力门将曾诚受伤而长期缺阵的代价,随后球队则接连负于叙利亚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中国队进军俄罗斯世界杯的前景也就此暗淡起来。如今带着主场1比0力克韩国队的高昂士气,里皮所率领的中国男足将客场挑战强敌伊朗队,尽管困难重重,但希望与梦想就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鲍文龙)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鲍文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