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体育”,观念先行

2017-03-28 08:5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做“大体育”,观念先行(大昭评论)

转变思想观念,认识体育的社会价值和功用,走出传统观念中小体育的狭隘,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的高度

前些时候,在中国足协的会议上,听到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提出树立大足球观、大足协观、大竞赛观、大青训观、大国家队观的要求。上周,在中国农民体协的会议上,又听到中国农民体协主席余欣荣提出社会联动,为农民大体育、大健康开出大处方的意见。这两个提法都在言“大”,听来颇有新意,是对体育改革相关精神做出的解读。

“大”当然是对“小”而言,虽然足球是一个运动项目,农民是一个社会群体,貌似不可相提并论,但作为协会主要负责人,率先转变思想观念,认识体育的社会价值和功用,走出传统观念中小体育的狭隘,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的高度。全社会体育事业要与时俱进地发展,需要有这样的认识来引领,足球和其他体育项目,农民和其他社会群体,都会受益。

以往的体育观念之所以“小”,有其历史性原因和局限,大凡过来人都不难理解,并不是说都不对,都要推翻重建,而是在经济社会加速变革的今天,有些理念已经落伍,有些方法不再好使。如不及时转变,革除痼疾,不仅体育事业受损,还可能影响到社会诸多领域。

农民大体育之所以“大”,因为事关几亿人的体质健康和精神文化需求。农民体育强是全民体质强的不可或缺的内容,是其中一项重要的衡量标准。召开几次会议、张罗几项比赛,虽说农民体协这种惯常的工作模式意在推动和示范,但难说准确立足于新时期农民的切身。中国农民体协成立30年,当年出生的孩子已经成长为新农民,与父辈很不一样,他们看着世界体坛缤纷赛事,懂得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和欧洲足球五大联赛,有不逊于城市人群的竞赛观赏、健身需求和体育文化。这样的大体育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绝不是过去只靠农业机关几个干部扯起农民体协牌子所能做好的。

社会的事情一定要大家有共识,多动手,否则,会上喊着“大”,会下不是小就是空。中国农民体协那次会上,余欣荣为表明决心改变农民体育面貌,用一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与诸君共勉。如此为发展“大体育”立志,赞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大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