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易建联丁俊晖 运动员代言水有多深

2017-03-28 10:21 新浪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宁泽涛阿联后这次是丁俊晖 运动员代言水有多深

丁俊晖资格赛被罚一局

“怎么又来这事了!”相信这是体育迷在听到丁俊晖因赞助商冲突问题险些未能比赛之后的一致心声。这些年中国但凡有市场号召力的体育大腕,几乎都遭遇过此类事件。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看到所谓的“吃一堑长一智”,得到公认的、稳定可靠的处理方式也没有出现。每一次事件都带着火药星子蹦跳着冲过来,仿佛随时都有不可收拾的爆炸性场面出现。

本文不再做简单的盘点,因为反复例举,且毫无新鲜感和突破性,真是能把人给写吐了。理论上说,经过这些年如此多的实例教育,各方在处理此类问题时应该更高明,更智慧,更懂得如何在一开始就扑灭可能有的不愉快和不和谐。但可惜我们很少看到圆满解决的,当然也有可能很多潜在的冲突,或许正因为圆满解决,所以就没必要成为新闻追逐热点。我们看到的能成为新闻热点的,真正是杀敌一千,自伤一千,没人能讨得了好。

 林丹已经单飞

15年的羽超,林丹因个人被赞助品牌和主办方品牌冲突,无缘青岛队正赛,连重要的半决赛都没打,最终成了青岛队高价签下打表演赛的选手。羽超的影响力不大,商业开发力度很弱,俱乐部签下高知名度的林丹当然想有回报。但两下一冲突,羽超还是没有把自己“搞大”,还是那种渴求赞助商不得的苦孩子样,而青岛俱乐部则竹篮打水一场空。好在弱势联赛出了事,就象小石头砸河里一样,水花也是小小的。

 宁泽涛回归无门

接下去的事情,可做不到场面上的平静。比如宁泽涛事件,该灰色事件有成为整个21世纪中国体育最热话题的可能性。具体细节不再重复,其实从一开始,双方就处在剑拔弩张的地步。他和他的团队,和游泳管理中心之间的矛盾,属完全不可调和之矛盾,和谁被调职关系不大。宁有没有返回国家队可能?应该说撕破脸皮这一通闹之后,哪怕两家牛奶企业合并,都未必回得了。

品牌赞助冲突,能直接冲突到退役边缘,何况宁正当黄金年华,其常规状态下的能力指标,笔者已经写过很多次了,三个字总结:世界级。从一个思维正常的体育迷角度来说,如此离开是非常让人痛惜的事。但归根结底宁泽涛自己到底在想什么,这才是根本性的问题。他的思维,本质上指导着他和他团队的各种行动。

作为官方机构的游泳管理中心,整个事件完全摆出一付高高在上、充耳不闻的姿态,自身处在如此巨大的漩涡里,全程竟然零对应也是让人惊叹。明明是可以大白天下的,甚至可以声色俱厉摆事实讲道理的官方正式通知,却总是从私人小渠道散发出来,活活把自己的权威整成儿戏,给人留下太多的不信任感。

 易建联换鞋事件

易建联、王哲林和周琦,在去年CBA刚开打时成为焦点人物,不是因为表现,而是因为那双鞋。三人都是耐克签约选手,而耐克和联赛主赞助李宁关于资源置换的协调失败,先是王哲林和周琦口头不满,说要为健康着想、维护自己的“穿鞋权”,易建联干脆直接场上脱鞋,后来也声称是为了更好保护自己的脚踝。对于CBA主赞助李宁来说,三位运动员的几句话,绝对把他们往死里整,不等于在说他们的鞋容易受伤吗?专业做运动鞋的得到这种公开评价,多少钱也弥补不了的受伤。

这真是一场超级大戏,助推CBA的大功臣李宁显然是受害者。而在职业篮球如此个性灿烂的领域里,选手们肯定要穿各种眩目的战靴以加强自己的存在感,篮协还把比赛用球鞋权益打包给一家鞋商,摆明了要出大问题。NBA这方面的经验应该不计其数,怎么不好好体会人家怎么做的呢?而总要一跟头栽在最开始的地方?

而丁俊晖事件,整个过程和斯诺克这项绅士运动格调显得格格不入,甚至显得粗暴无礼。这里直接引用丁俊晖回答新浪体育提问时说的话:“赛前半小时,办公室某位官员告诉我们,说我不能戴‘恒大金服’,让我很困惑。我们一路走来都在交涉,包括在训练时他们直接走进来找我说,你不能戴‘恒大金服’,要不然就不让你参加比赛,这让我很恼火,我觉得赛前和运动员说这些完全是没有理由、没有道理,而且你很不规范,很没有礼貌对我说这些,我觉得这些事情你应该找我的团队或者我身边的人去沟通,而不是找到我本人,我还在训练,还要参加比赛,如果我不能参加比赛,你提前告诉我。”

 丁俊晖在中国斯诺克领域的地位无人可及

看看,不找恒大金服,不找丁的团队,主赞助商通过官员竟然直接和选手扛上了。谈的又是这种其实是早该谈妥的基本问题,选择的地点和时间极其不合适。好在小丁过了首轮,否则主赞助北京银行和那位办公室官员,不得被人骂死?这可是在中国进行的中国公开赛!

品牌赞助是非常复杂的商业大课题,笔者没能力去解析,但相信总比规划北上广的城市发展要简单吧。品牌赞助牵涉到的多方利益划分及其和谐共存,头疼归头疼,但解决是必须的事,这是体育商业开发里最基础问题之一。如果因这种问题导致流失顶级选手,体育协会丧失公信力,赞助商掏巨资还换来负面市场效果等等,都是非常让人痛心的最崩溃结局。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威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