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国足战术似三体 里皮之破壁人唯有自己

2017-03-29 07:14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华社:国足战术似三体 里皮之破壁人唯有自己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

不知国足主帅里皮有没有读过《三体》,但今晚国足的战术很有科幻感,在10万人爆棚的阿扎迪球场,“银狐”出人意料的“三塔”战术并没有收获奇效,反而成了一个谜一样的“面壁计划”,且破壁人或许只能是他自己。

今晚的国足遭遇了一场完败,虽然最终的比分是0:1,但若非曾诚出色的扑救,伊朗人本可再打进几球,而更糟糕的是过程,国足全队从系统战术到个人一对一都全落下风,几乎没制造什么像样的机会,但这绝非双方真实的实力对比,毕竟国足曾在主场以比较均衡的场面战平了同一支球队,如果再看伊朗队上一场对卡塔尔队时的被动场面,以及再上一场战平叙利亚队时的均衡过程,再联想到国足在主场对卡塔尔的完全压制,你根本无法得出今晚就是国足全部的实力这样的结论,只能说这是一个因过于科幻而失败的“面壁计划”。

里皮今晚的布阵很诡异,虽然依然排出了强攻意图十足的433阵容,但纵观世界,可有任何一支球队在这个体系中使用“三塔”同时首发做前锋?而郜林、于大宝和张玉宁这三大高中锋的共存,使得国足在攻防两端完全失序,郜林和于大宝在两翼无力遏制对手两个灵巧的边后卫的助攻,在进攻中也无法和前卫形成阵地组织,导致了伊朗人一边倒的压制。问题是,作为世界冠军教练,里皮难道不知道这点吗?

在世界足坛的技战术体系中,433这个阵型一般是用两个速度型的边锋配上一个抢点型的中锋,锋线的三人中最多也只会出现少数的“双塔”现象,然而类似今晚国足使用的“三塔”的三叉戟,不说绝无仅有、也是凤毛麟角。如果里皮只是忌惮伊朗人凶悍的逼抢、想用这三个中锋出色的身体条件来和对手硬碰、并在上半场有效消耗对手防线的体力,为下半场的战术变化做铺垫,以及增加定位球的空战威胁,我们还可以理解这样的良苦用心,然而,实战中这个战术的效果却并非如此,而里皮在下半场的变招也让人有些匪夷所思。

在《三体》的故事情节中,为了防御三体人的进攻和避开三体星在地球布下的“智子”监视,联合国决定利用三体人无法隐藏自己的思想、却难以读出地球人的思想而决定开展“面壁计划”,挑选出最有战略思维的4名人选来让他们随心所欲地进行战略设计,希望能借此有效地欺骗对手、保护自己的真正防御战略,然而,这些计划几乎都失败了,因为地球三体组织的“破壁人”们破译了“面壁人”的计划,唯有自己是自己的破壁人的那位取得了一定的成功。遗憾的是,里皮今晚为国足安排的“面壁计划”恐怕连他自己都难以解释其中的逻辑,或许只有他自己可以复盘和破译。

下半场,国足本可用曹赟定、蒿俊闵和武磊中的两人来换下已被证明失败的“三塔”战术中的两个前锋,从而一方面用曹和蒿的技术和突破来冲击、或者至少是牵制伊朗队的边卫的助攻,另一方面也可让他俩和张稀哲、郑智和吴曦一起加强中场的传控组织,改变此前中场完全失控的被动,然而里皮的选择令人不解。

他在第46分钟打出了两张牌,用武磊换下张玉宁没有问题,但用黄博文换下张稀哲、而非全场比赛几乎隐形的郜林则值得商榷,而此后的迅速失球和吴曦的意外受伤导致全队在下半场才开始几分钟便用完了所有三个换人名额。即便在此时,里皮依然可以换上曹赟定或蒿俊闵、撤下郜林来加强进攻,但他却在这么困难的关头对球队的新人尹鸿博委以重任,为此甚至不惜让郑智回撤踢中卫,将姜至鹏和张琳芃推上中场,改踢介于343和352之间的攻击阵型,然而这样的变阵并没有取得什么效果,郜林、于大宝和武磊由于缺乏传球支持、依然在前场隐身,而黄博文和尹鸿博的作用也并没有体现,郑智的回撤使得中场组织也弱了一些。整体而言,国足在最需要加强突破和组织时、放弃了曹赟定和蒿俊闵这样的最佳人选,而整体上思路不清的换人也让人看不懂其中的合理性,此后的场面效果也证明了本场里皮在指挥上的失败。

这场球的战术指挥在里皮的教练生涯中恐怕也算是低谷之一,不过唯一的幸运是国足仍未彻底丧失出线希望:积5分的国足仍有一线理论上的希望、通过最后三连胜来争取小组第三,如果积12分的乌兹别克斯坦在最后三场比赛中负于国足而又仅在伊朗和韩国两强身上拿到1分,这样国足还有以1分优势压倒乌兹别克斯坦的可能性。但愿里皮能够及时找回灵感和指挥艺术,在余下的比赛中重用队中真正的突破和组织好手,帮助国足用自身最强的表现来战斗到最后一刻。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郑道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