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乒乓预赛 刘诗雯成最大“失意者”

2017-03-29 14:36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打完眼前预赛 期待“诗和远方”

正在辽宁鞍山进行的天津全运会乒乓球项目预赛,刘诗雯成为了最大的“失意者”——女团比赛中,尽管她本人胜率极高,无奈她所在的广东女队整体实力有限,最终没能从竞争激烈的资格赛突围成功,也就此失去了带队亮相全运会乒乓球团体项目决赛阶段比赛的机会。

和刘诗雯情况类似的还有领衔广东男队的林高远。在不久前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直通赛中“爆冷”抢得一张单打晋级门票的他资格赛期间状态依旧出色,但球队整体发挥一般,最终在小组赛输给了拥有梁靖崑的河北队,只能以D组第二的身份出线。

团体资格赛遇阻,但实力强劲的刘诗雯、林高远来到单项赛场上仍是所向披靡,尤其是二人组成的混双组合,不但连战连捷,还被媒体、球迷冠以了“诗和远方”的美丽绰号,成为了竞技和审美“双赢”的典型。

林高远/刘诗雯组合能够在混双资格赛取得好成绩并不容易,在全运会改革的大背景下,乒乓球双打项目允许“跨单位组队”,出现了诸如周启豪(广东)/盛丹丹(北京)、任浩(河北)/李佳原(北京)、徐晨皓(八一)/李晓丹(山西)这样的强力组合。但林高远/刘诗雯作为去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混双冠军,决赛中更是击败了由马龙、丁宁两大“大满贯”得主组成的“王炸”组合,可以想见,无论是本次全运会混双资格赛还是全运会正赛赛场上,“诗和远方”仍会是最大的夺冠热门。

当然,林高远/刘诗雯组合的强势,更多还是基于二人的实力和近期的状态。

林高远自不必提,去年的乒超联赛,年仅22岁的他就取得了24胜6负、排名个人战绩榜第六的佳绩。进入2017年,小将更是呈现出了极强的上升势头,尤其是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直通赛,连克樊振东、许昕、周雨等强手,和樊振东一起获得了宝贵的单打项目“直通”资格。赛后刘国梁直言不讳地说,林高远的出现打破了男队现有格局。

刘诗雯则是在奥运会后身体、心理都出现了一些状况,退出世界杯的决定更是让她遭到队内“禁止参加国际比赛”的重罚。但在不利情况下,“小枣”没有放弃,而是通过状态的提升、成绩的取得重新赢回了位置和机会,世乒赛直通赛第一阶段11战全胜,直通杜塞尔多夫就是最佳的证明。

对于广东队来说,拥有刘诗雯、林高远无疑是幸运的,极有可能在全运会赛场争金夺银;刘诗雯、林高远也同样是中国乒乓球女队、男队的瑰宝,在东京奥运会周期,他们必将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