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经历噩梦般下半场 能力欠缺没资格进世界杯

2017-03-29 14:38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所谓阿扎迪体育场里的十万人流并不是真正的魔鬼,何况中国人最不怕的就是人多。那个真正的“魔鬼”是双方之间看得见摸不着的实力差距。

中国队的下半场45分钟有点像儿时做过的噩梦,有人拿着刀在背后追杀你,你怎么跑都跑不掉,直到惊醒。

有人说赢了韩国不要像范进中举,输给伊朗也不要鬼哭狼嚎。这话说得太好了,是要有平常心。输给伊朗很正常,未来很多年,都可能要继续输给伊朗,球迷应该在乎的是,未来能不能输得好看一点。

首发阵容里,有20岁的张玉宁,但张玉宁没有那种该有的朝气,大概是因为这个集体太老了。昨晚这套首发的平均年龄是29岁整(如果所有人年龄都是真实的话)。当然,几天前中韩之战中的国足首发更老,29.5岁。

中国队是亚洲区十二强赛里最老的一支球队,有些沧桑。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没错,他们肯定是中国现阶段最好的球员,但这确实不是一个容易出喜剧的年龄段。

里皮到来的时候,球队整体尚有协作提升的余地,但这批球员作为个体,已经没有进步空间了。里皮能做的是什么呢?告诉大家加强防守,加强防守,重复一万遍,加强防守,然后偷机会。

不懂球的也知道,改善防守容易,改善进攻难。尤其是国家队,集训时间有限,比赛场次有限,进攻,教练很难教。教练可以狠抓定位球,狠抓战术思路,但整体推进的能力,建立在个人能力基础上,抓不了什么。

中伊之战的上半场打完,看起来真的是奔平局去的,互交白卷的平局。里皮一定是较为满意地进了更衣室。

伊朗人是有几脚射门,但也不是特别好的机会。他们有一群硬汉,但没有什么灵感,进球难。他们前6场比赛也就进了5个球,不以攻击力取胜,但他们零失球,防守好得可怕。里皮就想守住,上三中锋也是用来防守的,整体策略无可挑剔,差一点就成功了,但架不住球员自己的失误。

怪送出关键失误的姜至鹏?不怪。只怪丢球之后依然无力进攻。所谓输得不好看,就是说比分落后之后,反倒展现出了进攻端的一无是处。

中国队全场最有威胁的两次攻门都是左侧角球。于大宝前点再来一次回头望月,但这次好运不再。梅方中路鱼跃抢点,顶高了。定位球总是靠得住,母猪都能上树。阵地战是有,左路的姜至鹏有过几次传中,无一制造威胁。

中国队的进攻给人的印象是:球在后场踉踉跄跄倒脚,没法往前传;没有人知道怎么跑出空当接应;没有人能在前场从容接球,控球,传球;没有人能带球过人,在局部制造威胁;一遭逼抢就失误。

当一支球队面对亚洲对手,落后之后需要反扑的时候,连正常的进攻组织打不出来,就没有资格去参加世界杯。所以输给伊朗可以做到平静。看清真相的时候往往就很平静。

这套实际平均年龄已经超过30岁的阵容拼到极致了,但感动不起来,倒是难免心忧。往前看,强弩之末,往后看,后继无人。想好看地输球,还要等很多年,想好看地赢球,要等更多年。也只能等,别无他法。

十二强赛还剩三轮,落后第三名乌兹别克斯坦7分。除非乌兹别克斯坦后面全败,中国队全胜。为中国队加油的心态是积极的,但期待奇迹的心态是病态的。

反正平静一点总没错。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丰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