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行业自律 为塑胶跑道“解毒”

2017-03-29 14:5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业内同仁齐聚中国绿色校园建设高峰论坛 强化行业自律 为塑胶跑道“解毒”

聚焦场地设施最敏感问题,塑胶跑道强化行业自律。日前,“中国绿色校园建设高峰论坛暨环保耐久塑胶跑道进入校园”在上海落幕。上海地材展参展的体育场地设施企业代表到场参加,众多体育场地建设与设施行业从业人士在线全程观摩论坛。

“还孩子一片绿色,让社会不再谈跑道色变”是与会代表的共同心愿。作为此次论坛的发起者与主办方,都佰城总裁林凡秋在致辞中坦言:“2017年,是塑胶跑道企业行动的一年,我们行业同仁走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自上而下的每个环节都要用心做到极致,方能杜绝毒跑道。在我们看来,接下来要用市场力量的调节再加上道德力量的调节,杜绝劣币驱逐良币的不合理现象,达成行业自律,形成施工专业技术培训规范,确保有效合理的项目监管、验收。”

本次论坛的演讲嘉宾阵容几乎覆盖了塑胶跑道产业链上下游、各领域的权威人物以及知名专家学者。中国建筑界权威、上海体育建筑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魏敦山在题为《浅谈中国绿色校园的建设》的主旨演讲中表示,虽然“毒跑道”事件让行业有所受损,但过去一年中行业共同的努力,让人们看到了希望。他坚信,通过共同努力,定能还校园一片绿色。

2016年,上海和深圳新团标的先后出台,为行业重新赢得社会信任与尊重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依据。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化学检验认证部部长郭中宝,在论坛中从环保材料检验标准与认定方法、各地标准解析、国外合成材料面层环保标准及现状研究、未来发展方向四个方面,对全国各省市团体的塑胶跑道标准进行了横纵向对比和详细解读。

除了加强标准建设,招投标制度改革与加强企业自律,也成为塑胶跑道“解毒”的关键之道。中国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协会筹委会秘书长庄纪仁从行业自律的角度,指出了中国绿色校园运动场地建设问题的解决方案。他呼吁企业及施工单位都要加强自律,通过市场的力量和道德的约束让行业重回正轨。

在论坛“体育设施行业困局中的希望和重生”圆桌环节中,8位行业不同领域的人士各抒己见,为处在困局中的行业献计献策。中国“硅PU鼻祖”、长河集团董事长赵文海表示,想根治跑道之“毒”,必须从监管方面入手。同时他也呼吁行业同仁,不要再以节约成本为目的进行创新,而要共同努力,做出能够媲美国外顶尖水平的创新产品。见证了我国28年来塑胶跑道行业发展历史的江苏长诺总经理沈祖建介绍,从一开始做援建非洲国家的产品,到后来承接国内所有的大型体育中心,基本是国产产品。但1999年以后,我国的跑道非但没有得到提升,反而十几年来质量下降了许多,质次价廉的产品充斥市场。真正想把产品做好的企业,却没有市场,造成今天毒跑道事件成为必然。沈祖建在论坛现场支出三招:第一,政府层面应打击非法、“三无”的企业,让没有通过环评的企业,彻底走下历史的舞台;第二,标准的全面落地和彻底落实,尤其要明确污染物的标准;第三,企业加强自律,把产品做好,对社会有交代。

作为论坛成果之一的“中国绿色校园建设质量联盟”正式启动。随后到场嘉宾全体起立,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共同喊出了这次论坛最具标志性的321塑胶跑道自律宣言:“一切以用户感受为先,诚信经营,规范经营,团结互助,精诚合作,共同建设和培育行业自律体系,努力为校园和体育场馆提供优质、绿色、环保的塑胶跑道产品。积极响应国家绿色校园建设大局,加强技术升级和经营升级,为实现塑胶跑道行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竭尽全力!”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本报记者 丰佳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