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老年人像上班一样来健身

2017-03-29 14:51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云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呼吁—— 希望老年人像上班一样来健身

“希望老年人像上班一样来健身。”在近日举行的云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七届五次全委会暨2017年全省老年体育工作会议上,云南省老体协主席晏友琼用平实的语言和生动感人的事例这样呼吁。

“前几个月,我在云南省老年体育活动中心看到一个老年人在锻炼,一问对方年龄竟然已经90岁了。老人每天都是一个人背个挎包,里面装着个杯子和垫子,渴了喝口水,累了拿出垫子来坐坐。人家那么大年龄还坚持锻炼,所以我希望有条件的老年人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都像过去上班一样,定点定时来健身。”晏友琼说。

让老年人“练起来”

“在城市的街边和广场,只要有一个很简陋的设备和很简单的运动器械,都会看到有老人在锻炼,这一方面说明老年人的健身意识在增强,另一方面我也发自内心觉得一定要争取条件,多组织活动,为老年人建好场地,配齐设施,让他们有锻炼的地方。”晏友琼继续说道。

据了解,目前云南全省老体协有4000多名工作人员,拥有大量教练员、裁判员和志愿者,他们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云南省老体协负责人介绍,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对老年体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他们充分认识到民生改善是国家富强之本,民族振兴之基,而老年体育工作就是把全省560.4万老年人组织起来,进行锻炼身体,进行交流互助,这不只是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而且愉悦身心。

本次会议有来自云南省16个州、市及省委机关、省级机关、火箭军、十四集团军、省高校、昆明铁路局老体协的代表参加。

会上,晏友琼做了《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奋力推进老年体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专题报告,从八个方面对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2017年的工作提出了要求。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威信县、罗平县、建水县、景谷县、景洪市、丽江古城区老体协也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农村老健会应运而生

记者从这次大会上还了解到,广大热爱运动的云南农村老年人今年将有机会参与到首创的云南省农村老年人健身运动会的行列中来。

云南省农村老年人口比较多,大多州、市农村老年人口占比超过65%,有的高达82%,农村实际居住人口老龄化程度比城市严峻。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薄弱,云南很多农村面临“未富先老”等形势,许多中青年外出打工把小孩带走,留守老年人成为家中的“顶梁柱”。为解决农村“孤寡老人”缺乏关爱、信息闭塞、与社会脱节的生存状态、精神孤独等情况,云南老体协积极行动起来,云南农村老健会应运而生。

据了解,本届大会将设老年人喜闻乐见又易于开展的门球、气排球、陀螺三个项目,由云南省体育局、省农业厅、省老龄办、省老体协联合主办,定于4月在普洱市举办。

这一创新的大会为探索和规范贴近农村特点、农民特色、农村喜爱及农村易于开展项目的全省农村老健会之路,为形成四年一届的制度,打造全省健身活动品牌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许珂 谢黎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