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评】伊朗“魔鬼主场”吓不倒中国巨龙

2017-03-29 17: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70329175156

3月28日,中国队球员张稀哲(右)与伊朗队球员古钱内贾德在比赛中拼抢。当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中,中国队客场0-1伊朗队。 新华社/法新

那一刻,清晰记得,长沙贺龙体育场雨战韩国,摆脱恐韩阴影,解气!

这一刻,不会忘记,德黑兰的“魔鬼主场”,拼尽全力遗憾告负,笃志!

战胜韩国队后,中国球迷更是期待在接下来对阵亚洲最强队伊朗国家队的赛场上能有更加出色的表现,甚至一度认为能在客场获胜的美好愿景。3月28日,在号称“亚洲魔鬼主场”的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国足将要面对最艰难的一场比赛,不过,结果也在意料之中,中国1比0小负。虽然遗憾失利,没有拿到积分,但纵观全场比赛,国足依靠出色的防守,成功干扰、压制了对手的进攻势头,并在防守中多次抓住反击机会,依然延续上场对阵韩国的强悍气势,也踢出了近几年客战强队的高水平。

如果说上一场能够战胜韩国,国足是依靠主场的天时地利人和,那么这场比赛却正好相反,伊朗延续了“小损招”频繁出手的恶劣手法,从刚到德黑兰时犹如菜地的训练场地,从德黑兰的高原地形到赛前发布会的不合理安排让里皮拒绝出席,诸多场外因素都不利于中国队。尤其是28日正值伊朗假期,伊朗用“没钱的能捧人场”的高招,不计成本,只为创造阿扎迪“魔鬼主场”10万伊朗人呐喊助威的氛围,给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的中国队一个下马威,这一招实在是阴险。

中国队的实力本来就不如对手,再加上这些不利因素的干扰,可以说,国足是在顶着巨大压力的背景下,硬着头皮挑战伊朗队。但是从比赛场面上来看,国足并没有被“魔鬼主场”吓倒,里皮的排兵布阵也没有受到干扰,毕竟国足队员和里皮也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不会被这些场外因素所困扰。

国足只要做到防守严密,能在客场逼平伊朗,带走一个积分,就完成了目标。上半场比赛,这种防守融汇了“银狐”里皮的进攻思维,他排出433的阵型,锋线上用张玉宁、郜林、于大宝,在进攻中达到防守的目的。事实也证明“银狐”里皮的谋略让伊朗队踢得很别扭,没能攻破中国队的大门。

但在下半场开始不到1分钟,国足还未进入状态,伊朗队就攻进了全场唯一进球。在中国队禁区,身为后卫的姜至鹏,本场比赛的防守压力特别大,无奈解围失误留出漏洞,赛后姜至鹏微博致歉,主动承担责任。但除了这次失误之外,中国队全场防守还是相当到位的,后卫和守门员基本上完成任务。其中曾诚防守核心的作用十分明显,抵挡住伊朗队一波又一波的强攻。最近这两场比赛,如果不是门将曾诚的神勇发挥,国足不可能战胜韩国,对伊朗也远不止输一球。

下半场如此之快的输球,暴露出国足在防守细节上还有漏洞,对于应对位置变换等突发情况的准备上明显不足,这恐怕就是中伊两队间的差距。但与之前相比,国足自身在努力提高,差距在缩小,球场上的表现也令中国球迷欣慰。伊朗足球长期霸占亚洲第一的位置,我们能在伊朗的“魔鬼主场”踢成这样,正所谓,丢球不丢人,这样的国足值得我们继续报以期待。

赛后很多球迷也并没有过多指责国足,反而给予他们更大的鼓励和支持,因为里皮的这支国家队已不是高洪波、佩兰、卡马乔时期那支被谩骂的国足了,我们看到了所有队员拼尽了全力,就已足矣。

我们的球迷依旧不忘初心,二十年前,我们用最激昂的青春之声为你呐喊助威,二十年后,我们还是一如既往的守护着你——中国足球。正如一位球迷说的那样“如果我不能在你失败时支持你,那我如何能够在你成功时说爱你!”中国球迷要与中国足球一起继续走下去,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文/姜雪峰)

【深评】国足胜韩国就两个字:解气

【深评】足改两年有收获 足协誓啃“硬骨头”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