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未来展望:2017年重在康复 三大赛或返一线

2017-03-30 08:08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郎平未来展望:2017年重在康复 三大赛或返一线

3月29日,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教练组和集训大名单正式公布,郎平由于需要进行髋关节的手术治疗和康复,因此升任总教练但暂时不会在2017年带兵征战。考虑到郎平置换完双侧髋关节手术和康复期至少需要三至五月,与中国女排出征8月大奖赛和亚锦赛、以及9月大冠军杯撞期,因此由安家杰担任执行教练负责日常训练和比赛,而郎平有望于2018-2020年三大赛重返一线。

双侧髋关节手术 2017年康复为主

郎平在里约奥运会后并未第一时间续约中国女排,主要是考虑到从运动员到挂帅国家队和俱乐部,伤病积劳成疾严重到需要经常吃止痛片的程度,甚至个别时候走路都需要人搀扶。鉴于此,郎平选择在一月进行右侧髋关节手术,利好消息是康复效果非常好,现在无论是走路,还是上下楼梯,都行动自如像常人,这在术前是很难想象的,不过左侧髋关节同样需要后续手术治疗。

据郎平本人介绍,术后每天都会严格按照康复师制定的计划,训练时间长达到一个半小时,此举是为了保证良好的手术效果,训练内容包括功能方面的训练,例如骑自行车不仅是在于力量,而是在于脚能够弯曲到什么程度,然后是正常简单的力量训练,比如内侧、外侧、前后,就是整个腿的四周肌肉,再比如侧面行走,此外还包括一个就是心肺训练,就是像游泳那种的特训。

现如今的郎平只是更换一侧髋关节,导致右腿比左腿高出一公分多一点,为了让两腿保持平衡,等到右侧关节完全康复后,左侧的髋关节同样需要做置换手术,这期间大约需要间隔三到五个月的时间。换句话说,郎平在2017年带领中国女排日常训练和比赛的可能性不大,最重要计划是利用2017年三大赛的轮空年,尽量治疗恢复好全身上下各部分的老伤老病以适应一线工作。

按照中国女排在2017年的赛历安排,主要比赛任务包括8月大奖赛的总决赛和亚锦赛、以及9月的大冠军杯,这些赛事正好与郎平的术后康复时间撞期,因此排管中心指定安家杰作为执行教练,领衔赖亚文(兼职领队)、包壮、袁志、吴晓雷、于飞和李童教练团队,带领中国女排新一期的集训国手夯实基本功,并且力争在大冠军杯、大奖赛和亚锦赛打出令人较为满意的成绩。

三大赛或返一线 助女排延续辉煌

更为重要的三大赛分别是2018年世锦赛、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承办地均是日本并且不需要倒时差,这对于中国女排延续辉煌来说算是个有利的因素。如无意外,郎平有望在2017-2018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后,遴选出更为合适的国手进行集训备战,届时朱婷、张常宁、龚翔宇和袁心玥等固有构架犹在,只需要通过内部的良性竞争在个别位置进行微调来弥补短板。

中国女排在2014年世锦赛摘银、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折桂,高居世界排名第一创造出近10年的佳绩,能否在未来三大赛重塑“五连冠”辉煌值得期待,然而美国、塞尔维亚、巴西、俄罗斯和荷兰等欧美诸强不容小觑,而日本坐拥三大赛主场之利同样不能忽视,因此想要延续佳绩就必须踏踏实实做好前期集训备战,有望通过合理训练和辅助治疗避免非战斗性减员。

郎平对于中国女排来说到底是有多重要?不仅体现在日常训练的狠抓细节、以及临场指挥的过人之处,而且也能够做好对教练团队的传帮带工作,在此期待她可以早日康复尽早重返女排国家队的大家庭。(任煜寅)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任煜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