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输球这次没有“苛责” 15年后再次体验差距

2017-03-30 09:49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翻看国足在阿扎迪球场的历史,每场大门被洞穿四次似乎成了规定套路。但至少里皮的国足没有崩溃。

面对强悍的伊朗队,里皮和国足能做的也仅仅是绷紧神经,打出水平,毕竟足球是靠实力说话的。

对于习惯了耻辱的中国足球,“不崩溃”也许真的是个进步,但却也是最简单的一小步。

这次没有了“苛责”

放在过去,可以想象,输掉一场生死战导致出线前景渺茫,等待国足的必然是漫天骂声。

不过从国足在长沙1比0战胜韩国开始,社交媒体上的主流声音变成了各种“鸡汤”。即使国足最终没能逃脱德黑兰六连败的命运,他们也没有被太多苛责。

而对于失误导致丢球的姜至鹏,在他的个人微博底下,球迷也是安慰和鼓励占了多大多数。

央视评论员贺炜写道:遗憾,但不憋屈;技不如人,但没有未战先怯。中国足球在进步,这点滴前进微不可见,你用心才能感觉到。

而作为前国足主帅,朱广沪也坦言最近两场比赛,中国队的精神面貌和气势相当不错,“客场对阵伊朗,球员们没有畏手畏脚,放开了去打,体现出了心理上的成熟。”

上一次国足输球还能赢得如此宽松舆论环境,大概还要追溯到2015年亚洲杯1/4决赛0比2输给东道主澳大利亚。

当时国足在佩兰带领下小组赛史无前例三连胜出线,球迷和舆论都认为,尽管对阵东道主输球,国足的整体拼劲令人满意。

这场比赛背景有些相似,国足在长沙打破了逢韩不胜的尴尬历史,比赛也成为全国热点,很多公司借此进行了相关营销策划。

和伊朗比赛前,一位足协工作人员甚至还开玩笑说:“听说今天有很多公关公司和我们一起加班,感谢大家。”

这么多年过去了,因为习惯了失去,中国球迷想要的真不多。

“体系”救不了中国队

两场比赛,可以说最不满的是里皮。

在对阵韩国和伊朗的发布会后,里皮分别用“畏手畏脚”和“缺乏亮点”点评。中国队的家底有多差,只有当家人自己知道。

和伊朗比赛是里皮带队第三场世预赛,主场战卡塔尔和韩国,客场打伊朗,三场比赛国足只被对手打进了一球,从防守角度来说,里皮搭建起了一套比较完整的体系——

三场比赛四后卫完全相同,再加上门将曾诚,国足的后防线已经不再是客场面对乌兹别克斯坦半场轻易被打进三球的状态。

当然,后防线的进步也有赖于全队心态、团队凝聚力以及对于比赛控制能力的提升,这是里皮可以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而里皮所提到的进步空间,来自于进攻方面。

里皮时代国足三场比赛仅仅打进1球,还是于大宝利用角球头球破门。阵地战中,国足还没能收获进球,进攻球员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整体配合,都和伊朗这样的顶级强队,存在一定差距。

这,恰恰是里皮所无法改变的。

15年了,总算亲身体验了差距

作为里皮的前任,高洪波曾经一直念叨一句话:“中国队是十二强赛实力最弱的球队。”

如果仅仅从比赛结果来看,小组赛至今为止只拿到5分排名倒数第二,高洪波的话并非只是完全示弱。

但里皮的观点则是:如果中国队发挥出全部能量,可以和亚洲任何对手一较高低。

从主场1比0战胜韩国到客场0比1惜败伊朗的比赛过程和结果来看,里皮的话也是完全在理。

为何两个看上去完全矛盾的观点都能成立?必须要说,亚洲诸强的实力在12强赛这个阶段,差距并非如天堑一般。里皮最大限度激发整个球队战斗力,三场比赛拿到4分,也就顺理成章。

对于已经远离亚洲顶级舞台达到15年的中国足球来说,不应该放弃任何一场可以展示自己的机会。

国足队副冯潇霆说过,“他们这一代球员特别渴望在亚洲顶级舞台和亚洲顶级球队打几场真正的比赛,看看差距到底在哪儿。”

12强赛无疑是中国足球丈量与亚洲顶级强队差距的最好机会。哪怕是和叙利亚以及卡塔尔这样的球队交锋,得到的收获都是热身赛无法比拟的。

更何况,现在还没到放弃的时刻。战斗到底,这是一支球队应有的素质。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