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总决赛今日打响 疆粤时隔六年再演巅峰对决

2017-03-31 09:4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CBA总决赛今日打响 疆粤时隔六年再演巅峰对决(图)

中新网北京3月31日电(岳川) 2016-2017赛季CBA总决赛将于31日晚打响,广东宏远与新疆广汇这对老对手时隔六年再演巅峰对决。

老对手再相遇

从2009-2013年,广东宏远与新疆广汇两支球队曾连续五个赛季在季后赛中相遇,其中包括三次总决赛、两次半决赛,结果新疆队无一列外以失败告终。

2008-09赛季是新疆男篮首次杀进CBA总决赛,对手即为当时的联赛霸主广东男篮,结果广东队五场较量之后实现卫冕。其后两个赛季,新疆队又连续闯入总决赛,却依旧难挡正值巅峰期的“广东王朝”,无奈与总冠军鼎失之交臂。

随后的2013-14赛季,新疆队又在总决赛中不敌北京男篮,“千年老二”的宿命仍未打破。此番时隔六年再度与老对手广东宏远会师总决赛,是新疆队得以一雪前耻问鼎总冠军,还是让广东队继续扮演自己的“克星”,悬念将从今晚开始揭晓。

阵容各有千秋

常规赛阶段,新疆男篮后来居上,最终以32胜6负的战绩位居各队之首,其中主场豪取18胜,仅有一场失利。总决赛中的主场优势,或许将成为他们夺冠路上的关键。广东男篮以30胜8负排名常规赛第二,其中主场全胜,但客场11胜8负的战绩相对孱弱。

本赛季常规赛的两次交锋中,两支球队各自在主场取胜,不过两回合较量两队均有主力缺战,参考意义有限。

阵容上,两队各有千秋。在寸土必争的内线里,除布拉切与周琦之外,新疆男篮还拥有俞长栋、孙桐林两位颇具实力的球员,深度方面似乎更胜一筹。但进入季后赛,广东外援布泽尔表现复苏,易建联伤势也逐步好转,这对明星组合断不会让任何对手轻松得分。

外线方面,除表现稳定的外援斯隆,广东队还拥有本赛季大放异彩的小将赵睿同,周湛东、陈江华同样能为球队提供帮助。新疆队也不遑多让,外援亚当斯场均可攻下30分,火力凶猛,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也均为国家队成员。此外,周鹏与李根两位国内顶尖三号位选手的对决同样吸引眼球。

值得一提的是,常规赛的两次交锋,易建联与周琦各有一场高挂免战牌,使得两人的直接对位未曾在本赛季中出现。总决赛中,易建联与周琦的正面对话也是比赛一大看点。

新举措为总决赛护航

本赛季,赛场计时问题多次引起争议,包括此前新疆男篮与辽宁男篮的半决赛第四战,最后一攻时开表延误达3.15秒。为保证总决赛的中立性和公平公正,CBA联赛办祭出新举措,技术力量较强的第三方赛区的比赛计时员和进攻计时员将参加总决赛的计时工作。

具体为北京赛区的两名计时员到新疆赛区,上海赛区的两名计时员到广东赛区担任计时员工作。篮协还会派专家对新疆和广东两个赛区的记录台人员的工作进行梳理和总结,并对相关工作要求予以细化和强化。

此外,新疆球迷还在总决赛前发布文明观赛倡议书,希望两队球迷能从自身做起,净化CBA观赛环境,为一个精彩无比的总决赛而尽己之力。(完)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岳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