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冤家”再争冠 疆粤球场相爱相杀 第5期

2017-04-01 15:44   作者 姜雪峰    编辑 张龙(QV0010)

3月31日,2016-2017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总决赛第一场比赛,新疆喀什古城队主场迎战广东东莞银行队,最终新疆122比105战胜广东。八冠王广东与四次亚军的新疆,将为全国球迷奉献精彩的篮球对决。另一方面,中国篮球改革稳步推进,篮管中心与篮协完全脱钩,中国篮球伴随着CBA总决赛的揭幕迎来崭新的春天!

不是冤家不聚头 三分球助新疆开门红

3月31日,2016-2017赛季CBA总决赛首场比赛,新疆和广东这对“老冤家”再次相遇总决赛。对球迷来说,总决赛的双方都非常熟悉,一方是八冠王广东队,另一方是曾拿到四次亚军的新疆,广东2008、2009和2010三冠王时代的衬托者就是三连败的新疆,可以说此前新疆面对广东就是场悲剧。

老对手重逢,新疆渴望一雪前耻,广东希望再续辉煌,从首场比赛形势和结果来看,这一次新疆冲击总冠军的概率或许大了一些。

122比105,这是新疆主场战胜广东的比分,分差达到17分,新疆外线的超常发挥让人折服,全场命中20记三分球,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6.5%。单在三分球得分上,新疆就比广东多出30分,可见这是新疆队获胜的关键。傲人的数据是有原因的,据西热力江透露,他每天晚上都会加练,两分球和三分球加起来大概每晚要投中300个球,也就不难理解新疆队的火热手感了。

这也从侧面反映新疆对这场比赛做出充分的准备,志在必得。布拉切、亚当斯、西热力江和周琦在身体对抗、球权争夺和篮板争抢上也爆发出了强势。反观广东队,除了首节几次进攻表现不错,从次节开始就完全被对手压制,早早地就开始了被动反击的节奏。

第二节新疆就把分差扩大到两位数,接下来的比赛广东最多时落后新疆25分,易建联、周鹏的绝地反击好不容易缩小比分,但新疆队抬手投中几个三分球,再次拉开分差,打乱了广东的进攻节奏和心理。再加上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主场球迷高分贝的欢呼声,新疆在家门口战胜广东,在CBA总决赛先拔头筹,赢得开门红。

CBA总决赛巅峰对决彰显中国篮球实力

新疆队在自家门口赢了总决赛首场比赛,也算是尝到了久违的胜利甘露,不过,在赛制改革7战4胜制的总决赛中,第一场的胜败还不足以影响整个总决赛的走势。今年CBA总决赛,新疆队势必要一洗几年雪耻,志在必得总冠军,但广东队的强势反转还没有正式开始,翻盘逆转的情况也是很有可能发生。

接下来的关键场次,新疆队不能仅依靠外线3分球狂轰对方,更应该内线和外线互相配合,多点开花。而一时被打懵了的广东队能否汲取上次经验教训,用清醒的头脑,打出以往快攻的节奏,加强内线联防,要用脑子想出克敌制胜的办法。从2-2-1-1-1赛制来看,新疆多了一个主场,并且连续4个赛季,广东都没有在客场赢过新疆,对广东的挑战非常大。

无论是无冕之王的新疆,还是传统强队的广东,我们希望能在CBA联赛的巅峰对决中欣赏到技战术一流的球队和精彩的高手对决,因为这样才能提升中国篮球的整体实力,同时也是将中国篮球赛事以及优秀球员展示给世界的一个良好平台。

中国篮球改革启程

回到现场中,还有一个小插曲让人很感动。周鹏在防守新疆队突破时被撞了一下,力度很大,周鹏弯腰扶地大口喘气,然后干脆完全躺倒在地板上,比赛也因此临时暂停。现场MC此时喊话:“虽然他(周鹏)是我们的对手,但大家不要忘了,他也是中国男篮的队长,希望他没事。”这满满正能量的一幕让现场的球迷和观众纷纷鼓掌点赞。场上兵戎相见,场下一团和气,打球要靠实力和技巧,尊重对手,尊重国手,赢的才有风度。

值得一提的是,这场总决赛的转播机位由9个增加到16个,NBA转播团队也加入其中,既带来更好的观赛体验,也减少了不必要的争议判罚,这都得益于中国篮球的改革。

其实就在这场CBA总决赛首轮开始前数个小时,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从今天起(4月1日)篮管中心与中国篮协完全脱钩。这也就意味着,今后在CBA联赛赛程,国家队集训,外援引进等方面,都由中国篮协商议决定,这对中国篮球、对CBA联赛的发展都是好事,我们也期待更好看、更公平,更纯粹的篮球赛事,引爆全国球迷的热情。(文/姜雪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