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加特带来的改变:跑动积极 重用93届激发外援

2017-04-05 09:0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本赛季山东鲁能在中超联赛前三轮后,出人意料地领跑积分榜,毕竟球队已经有一年多未曾高居积分榜首位。这一切源自于球队主教练马加特带来的改变。上赛季马加特中途接手球队,由于对于球队不熟悉以及时间不允许,马加特只能边带队打比赛边对球队进行简单的调整。当上赛季艰难地完成保级后,马加特开始了球队的改造任务。休赛期的准备非常充分。那他给鲁能带来了什么改变呢?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体能优势 跑动积极

在足球赛场上,虽然不是以体能决定胜负,但是没有体能作为基础的球队是不可能走得长远的。马加特对于体能训练特别重视,球员时期他的体能就非常充沛,在退役后又曾经参加过马拉松比赛,他对于体能训练有自己独特的一套训练方法,而且他也被外界戏称为“体能教练”。他那些在外人看来有些残酷的体能训练,给球队带来的效果却是非常明显,在德甲期间他就曾经带领斯图加特、沃尔夫斯堡等队叱咤风云。

上赛季结束后,到本赛季开始前,马加特充分利用了这段准备期的时间,他将打造球队体能放在了一个重点位置。从本赛季前3场比赛来看效果明显,这三场比赛鲁能都是在下半场进球,并且与恒大的比赛是在下半场完成逆转,这些都是以体能作为基础的。这也让鲁能变成了一支“下半场惹不起”的球队。

二、重用93届球员

目前鲁能队中的93届球员大部分已经在球队效力6年,其中效力时间最长的王彤已经为鲁能一队效力达7年。上赛季当球队陷入低谷的时候,鲁能93届球员也集体步入低迷,只有齐天羽一人在逆境中获得了机会并取得了成长。

本赛季马加特并没有因为上赛季93届球员的低迷而放弃他们,反而继续给已经步入当打之年的他们机会。队中的多面手王彤被固定在后腰的位置,辅助核心蒿俊闵打理中场,效果不错。此前一直游离于球队大名单外多年的齐天羽,上赛季在马加特手下获得比赛机会,被成功改造为右后卫。本赛季他依然是这一位置的首选球员。刘彬彬和吴兴涵虽然在前三轮多以替补出场,但是他俩却是马加特打法中不可缺少或者说具有决定性的两枚棋子。他俩替补出场的任务就是撕开对手的防线。此外,李松益也被马加特改造为右后卫。

三、合理使用老将

马加特在斯图加特带队时期刮起了一阵青春风暴,当时在他手下拉姆、希尔德布兰、库兰伊、赫莱布、欣克尔等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后来也都有不错的发展。不过马加特并不是为了大量使用年轻球员,就将老将束之高阁的主。当时的斯图加特他还使用了索尔多、黑尔特等老将发挥余热。

本赛季马加特在鲁能继续合理使用老将:30岁的蒿俊闵、戴琳是球队在中轴线上非常重要的两员战将,蒿俊闵更可以说是鲁能中场当仁不让的核心。蒿俊闵曾经在德甲沙尔克04效力时师从马加特,他对于马加特的战术最了解。在蒙蒂略离队后,蒿俊闵自身实力是鲁能中场最强者,自然也被委以重任。而戴琳上赛季在马加特麾下已经沦为替补,然而本赛季他与吉尔搭档中卫表现出色,成为后防线上让人放心的一环。

四、激发外援比赛欲望

本赛季由于中超外援新政的影响,鲁能不仅没有引进新的外援,反而放走了蒙蒂略和尤西雷。不过即便如此,每场比赛鲁能还是有一名外援无法进入大名单,对于这些高薪聘请来的外援来说很残酷,这种激烈的竞争也让外援比赛的欲望大幅度提升。特别是塔尔德利,此前经常被诟病态度问题,并且在上赛季后半段被放弃。本赛季他重回球队,在西塞的高进球效率、佩莱的战术核心作用和吉尔位置的无可替代性上,他显得可有可无。

面对这种情况,塔尔德利一反常态并没有放弃,在中超首轮没有出战的情况下通过加练保持状态。在第二轮战恒大的比赛中获得了出场机会,表现非常积极,还为球队打入了逆转恒大的一球,这对于已经八个多月未进球、甚至未参加正式比赛的塔神来说非常难能可贵。前3轮比赛,鲁能一共打入6球,除了刘彬彬打入鲁能赛季首球外,其余5球全部由外援打入:西塞3球、塔尔德利1球、吉尔1球。在外援不增反减的情况下,马加特把外援们的积极性调动得非常足,让外援能以最好的状态引领球队前行。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杨希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