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释疑女排弃惠若琪 手术定六月期待队长朱婷

2017-04-05 13:29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郎平释疑女排弃惠若琪 手术定六月期待队长朱婷

4月5日,新一期的中国女排为期三周的封闭集训即将开始,总教练郎平计划于6日亮相首堂训练课。谈及惠若琪缘何会落选大名单,郎平释疑其因心脏问题需要个缓冲期,并且期待朱婷能够胜任新队长一职。至于山东青年军组团入围大名单的争议,郎平将第一期集训定性为试训,旨在把全国范围内的好苗子暂时征调练练看,并且点明未来大奖赛和大冠军杯名单还会有调整。

2017年第一期19人集训大名单,没有里约奥运会冠军队长惠若琪、世界杯冠军队长曾春蕾的身影。针对新女排暂时舍弃老队员集训的用意,郎平介绍“老队员普遍伤病较重,我们要给予她们足够的治疗时间。另外,今年国家队比赛任务不太多,但各支地方队要打四年一度的全运会。”对于各省市体育局来说,全运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家队集训抽调老队员确实存在难度。

惠若琪早前因为心脏问题未能参加世界杯,直至奥运会半决赛和决赛才调整出最佳状态,并且在全国联赛的半决赛和总决赛状态有所恢复。郎平谈及女排暂时弃用惠若琪,暗示前女排队长暂时还没有明确退役的打算,“由于心脏的问题,小惠如果跟年轻球员一起练,很可能扛不住那么大的运动量。所以要给她一个缓冲期,先养好伤病再说。关于这一点,我俩之前也有过交流。”

考虑到世界杯和奥运两任队长曾春蕾和惠若琪缺席,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队长要职暂时空缺,郎平谈及接班人坦言是看好朱婷,“她在国家队有4年了,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扮演场上的核心角色。新的奥运周期,朱婷应该承担更多责任,在场内场外发挥更大的能量。”不过,朱婷肩负土超、欧冠和世俱赛重任,无法返回国内参加首期集训,代理队长一职还需要重新集结后再公布。

由于执行教练安家杰来自于山东,而山东有五人入围成女排集训大户。对于外界有各种“任人唯亲”的质疑声音,由郎平领衔的教练团队给出回应,“我们要把全国范围内的好苗子征调过来练练看。当然,不是说选上谁,谁就能板上钉钉地留下。现在她们的名字还不为人所熟识,这很正常嘛!4年前我把朱婷选入国家队时,有几个人知道她?那时候袁心玥还在国家少年队呢!”

郎平在里约奥运周期一年推出一位超新星,包括2013年朱婷、2014年袁心玥、2015年张常宁和2016年龚翔宇。对于参加首期集训的九位新人有何期待,郎平介绍山东是2013年全运青少年组冠军,主攻杜清清、接应钱静雯和副攻杨涵玉分阶段当过国青主力,但能否练出来表示谨慎的乐观,“因为要看新人潜力、对排球的悟性。有可能一年练出两三个,也可能一个都出不来。”

按照计划,郎平将于6日返回北京为新女排上第一堂训练课,而左侧的髋关节也将做置换手术,时间初步敲定在6月份,加上后期3-5个月的康复训练,这也就意味着不会挂帅出征大奖赛和大冠军杯。郎平谈及之所以会担任总教练,是因为原本计划当顾问献计献策,但是中国女排并没有这一职位,因此排管中心特意增设了总教练,由郎平传帮带教练团队为女排把握发展方向。

目前,郎平率领惠若琪、张常宁、丁霞、袁心玥、张晓雅和王梦洁,参加一档综艺互动节目的录制,除了前队长惠若琪返回南京备战全运会之外,其他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成员抵达北京开启新一期的封闭集训。(丰木易)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丰木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