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晒步数 膝盖藏隐患

2017-04-05 14:13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膝关节弯曲时,膝关节承重增加,软骨磨损就会加重

查振刚示范说,如果能够做单腿下蹲起立,表示关节很稳定,这是测试关节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志

查振刚示范说,如果能够做单腿下蹲起立,表示关节很稳定,这是测试关节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志

查振刚示范说,如果能够做单腿下蹲起立,表示关节很稳定,这是测试关节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志

受访专家/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兼关节外科主任查振刚

  变“暴走”为“健走”更可行

论语说:“物极必反”。同样的道理,我们应该更新运动(刷步)理念,变“暴走”为“健走”,遵循三不原则,即“不盲目、不攀比、不追崇”,才是健康王道。

查振刚指出,健步走是极佳的有氧运动方式,如果从小没有坚持锻炼,半路上才热爱上运动的人群,建议一天走5000-6000步就足够了。

查振刚说,像靠墙蹲、打太极、登山、爬楼梯等均对膝关节不利!比如很多康复医师建议锻炼膝关节可以做靠墙静蹲的动作,但查振刚却指出,靠墙蹲,膝关节可能屈曲90度或者120度,膝关节需要承受来自身体的重量,很有可能会因为骨关节借力代偿,反而会造成膝关节二次伤害。同样,打太极拳时的很多姿势是半蹲位,这个姿势对髌骨和关节软骨的磨损比站立位要大得多,要尽量避免。

如何才能增强膝关节的能力?查振刚现身说法,自己每天坐在椅子上,用力蹬腿,每天2-3组,每组20个,这个动作可以锻炼关节周围的肌肉,对于维持关节稳定大有帮助。

  别为虚荣心,暴走伤膝盖

为啥他们如此疯狂刷步数?记者调查,才知道他们有多爱攀比——“哎呀!我才只有4000步,你看,××妈妈都两万了,她占领了我的封面!不行,我今天非得走到一万八千步不可!”为了刷排名、占封面,想尽办法凑步数。大多数人都是因虚荣心作怪,将“运动战果”晒到朋友圈,以满足虚荣心。

张女士每天很在意自己走了多少步,消耗了多少卡路里,每天都想有新的挑战。

查振刚指出,这些人并不知道,在 “暴走”时,软骨已悄然损伤。可以说,开启“暴走”刷步模式对膝关节软骨的磨损首当其冲!

查振刚解释说,适量有规律的运动,比如健步走对关节的磨损和损伤几乎为零,因为这种运动使得软骨细胞不断得到压应力刺激,挤压关节液,关节软骨才得到营养。相反过度的、过量的、不正确的运动方式除了影响局部软组织,还会加重软骨磨损,而这种微磨损一方面刺激滑膜分泌关节液,表现为急性滑膜炎(膝关节的红、肿、热、痛);另一方面,微磨损在关节液中改变局部微环境,不利于软骨的修复,甚至导致了骨关节炎的发生。如果现在不注意,也许三五年后膝关节会受损严重,无法行走,甚至需要关节置换,你就不得不为膝关节买单了!

刷步数,微信运动、咕咚、乐动力、Nike+等多款手机软件上,不少人在朋友圈里长期霸占首位。然而,这种行为让骨科专家们担心不已。最近,记者了解到不少医院就有不少因为“暴走”而出现膝盖肿胀、酸疼而前来看病的患者。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骨科主任兼关节外科主任查振刚对此忧心忡忡,他告诉记者,检查发现这些人的关节软骨和关节面已有不同程度的损伤。

  软骨损伤,及时治不需换关节

如果只有上楼或下楼膝关节疼痛,但走平路时就不痛了。这说明只是膝关节损伤的早期,还有办法挽救。查振刚说这类人要避免一切导致关节受损继续加重的运动或者行为,同时加强关节的康复。

“口服关节软骨补充剂、多喝牛奶、豆浆、壳贝类海产品、花胶、猪牛蹄筋、水鱼唇边、鱼嘴边、凤爪、猪蹄等富含胶原和钙质的食物能够帮助软骨修复,同时关节腔内注射透明质酸钠(也就是在脸上注射的玻尿酸),可以起到润滑作用,很好地降低关节骨之间的摩擦,改善和修复关节滑膜和软骨。”查振刚还指出,如果患者不注意保护软骨的话,关节面由毛面粗糙变为不平,则会引起下肢力线不平衡,这样就会启动软骨钙化的模式,关节软骨磨损会更大,最后形成恶性循环。所以,一旦发生运动后疼痛,应该警惕是不是关节软骨受损了,及时到正规三甲医院的关节外科找专家检查治疗。一般做一个双下肢X光片,看下肢力线(髋-膝-踝的连线)是否异常,即可看出端倪。(图/文 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张灿城)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张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