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变异空间 推动中国女排迈入变动期

2017-04-05 15:4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孔宁 

今天,中国女排球员到京集中,新的女排执教体制刚刚确定,郎平正式出任总教练,安家杰出任执行教练,球员也有不少新面孔,这些因素意味着步入东京奥运周期第一年的中国女排,势必会经历一个变动期。

给安家杰一个空间

在中国女排设置执行教练,这是中国女排历史上的第一次。这一新执教体制的确立,一方面有郎平的身体健康原因,另一方面也是郎平要给安家杰一个发展空间,这是属于教练层面的传帮带。现年45岁的安家杰曾是中国男排的接应二传手,退役后出任过山东男排主帅和山东女排主帅,但均未取得过出色战绩。新一届国家队大名单公布后,争议声纷起,原因是今年联赛冠军江苏队仅有3人入选,而第10名山东队却有5人入选,是入选国家队最多的地方队,有任人唯亲之嫌。但2013年全运会青年女排冠军、山东青年女排实则出于现任山东男排主帅辛春生之手,如今辛春生率领的山东男排4年稳居男排联赛四强,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他们还打进过争冠总决赛,显示了辛春生的执教功力,所以,这次山东女排入选人多,是辛春生的功劳。

今年虽然没有重大国际比赛,但是亚锦赛、瑞士女排精英赛、大冠军杯赛等赛事也不轻松,这些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赛事,恰好给走上前台的安家杰一个证明自己的平台,在郎平为其压阵的基础上,他能否在临场指挥、排兵布阵、战术制定与调整等方面显示出他的能力,这正是郎平和国内排坛要看的一点。

给新锐一个空间

在新一届中国女排25人大名单中,有9名奥运冠军,也有9名新秀首次入选,在二传手、主攻手和自由人位置上,由里约奥运会冠军成员主打,稳定了全队的战术体系,副攻线变化较大,接应二传位置显现漏洞,总体看除了主攻手朱婷外,其他位置都需要竞争上岗,这也就给了年轻人最好的表现机会。

目前朱婷在土耳其超级联赛表现非常出色,并在欧冠赛场纵横驰骋,再度归来的朱婷肯定经验会更丰富,她和张常宁势必会占据两个主力主攻手位置,最佳替补有望是来自北京的刘晓彤。刘晓彤性格朴实,作风顽强,训练刻苦,技术全面,比赛经验丰富,她是郎平里约奥运会周期完成所有重大国际比赛的4名核心球员之一,每次国际大赛关键时刻均起到了奇兵作用。年轻球员虽然一传不太稳定,但有朱婷、张常宁和刘晓彤压阵,为全队稳定发挥奠定了基础。二传手位置有奥运冠军丁霞,替补二传姚迪也进过国家队,这次江苏新秀刁琳宇虽然首次入队,但她也是联赛冠军队成员。自由人位置林莉和王梦洁表现稳健,顺利入围,辽宁新秀宫美子联赛抢眼,首次入选,她们的成长空间不小。

副攻线存在变数,里约奥运周期里颜妮和徐云丽年龄偏大,需要新人填补空间。这次颜妮未入选国家队,徐云丽、杨珺菁和张晓雅暂参加集训,只有袁心玥独挑大梁,但她还不成熟;而郑益昕、王媛媛、高意和杨涵玉都还需要成长时间。接应位置有5人入选,其中仅有江苏的龚翔宇比较出彩,可她也是一个新人。3名新秀王美懿、钱靖雯、秦思宇都是首次入选,更需要时间打磨。

郎平给自己一个空间

进可攻,退可守,游刃有余,一切尽在掌握,这就是总教练郎平的优势,这样的安排等于也给她一个宽松的空间。

作为总教练,郎平可以站在更高视角观察执行教练安家杰的带队情况,并及时给予指导。球队的建队思路与战术体系,都仍然建立在郎平确立的基础上,这也有利于新的中国女排在原有成功的基础上,走得更平稳。在今年的比赛目标上,亚锦赛中国女排要卫冕,这也是考验安家杰执教能力的良机。瑞士女排精英赛和大冠军杯赛要与当今世界诸强一一碰撞,这也是郎平考察安家杰带队征战国际大赛的平台。整个团队运转哪里不足,哪里有进步,郎平都会心中有数,如果安家杰带队出色稳定,郎平可以不动声色,倘若安家杰带队出现问题,那么郎平就会随时出手帮助纠偏,甚至不排除复出走上前台,带队征战2018年世锦赛,当然还有2019年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