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首集结郎平给大家鼓劲:老将新人互相尊重支持

2017-04-07 15:45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女排首集结郎平给大家鼓劲:老将新人互相尊重支持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这是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排球馆内的新横幅,也是郎平对全队的寄语。

昨日下午,新一届中国女排在京进行了首堂训练课,郎平正式以球队总教练身份亮相。尽管她的身份由上一奥运周期的“主教练”而成为“总教练”,但郎平表示,她带队的总体目标跟4年前一样,“力争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拿到奖牌。”

继续战斗,郎导全力以赴

昨天14时许,郎平和执行教练安家杰抵达训练馆,比规定的球队集合时间提前了一刻钟。

身穿“中国红”运动上衣的郎平气色和心情都不错,主动跟相熟的记者打招呼,面对球迷索要签名也有求必应。此时,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金生恰巧路过,他笑着对郎平说:“郎导回来了,加油啊!”郎平连忙点头,“好的,继续战斗!”

不一会儿,女排队员也纷纷现身。根据集训通知,本期集训运动员为19人,但主攻刘晓彤随北京汽车女排赴美国拉练,副攻高意正随球队参加全运会预赛,因此实际报到的只有17人,其中8人是首次入选国家队。

训练伊始,郎平先是逐一询问这些新人的名字、年龄、身高等情况,然后将全队召集起来“训话”,实际上是给大家鼓劲儿。

她说:“这是备战东京奥运会的第一期集训,我们要全力以赴。有人达不到标准也没关系,尽了自己最大努力,每天就会有进步。目前队里有老将也有新人,大家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郎平叮嘱弟子们,“你们若有新的伤病,一定要跟教练说,抓紧时间治疗,有老伤的也要边训练边治疗。”

退居二线,宏观把握方向

郎平此前曾告诉记者,她出任总教练相当于“退居二线”。昨天,她又说:“其实在答应当总教练之前,我特别想当顾问,但中国排协说顾问不好上名单。”而从角色分工来看,郎平的主要任务是宏观把握球队的发展方向,具体带队事宜交给执行教练安家杰,这样郎平就有更多时间治疗自己的伤病。

不过,郎平昨天依然细心指导队员,不时叫停训练,亲自示范技术动作。整堂训练课郎平只缺席了一小时,那是按照医生的康复计划去健身房做右髋关节的术后康复。

谈到自己的新角色,郎平说:“我们制定训练和比赛计划后,安导会率领教练团队去细化执行。当然,我有空也会过来看看队伍,力所能及地协助他们,多提建议,看到问题一起探讨,寻求解决办法。”郎平透露,今年她有一系列康复计划,所以很可能会缺席部分比赛。

“如果身体状况好转,您会更多地介入球队的训练甚至重新走向前台吗?”记者问郎平,她答道:“这个展望有点儿远。我们还是要从今天做起,一步步向前走。”

一切归零,然后从新开始

2013年郎平出山执教处在低谷的中国女排,提出了“夺取里约奥运会奖牌”的目标。而今中国女排已是世界杯和奥运会双料冠军,但郎平直言:中国女排东京奥运周期的奋斗目标和上个周期一样——向奥运会前三名发起冲击,争取登上领奖台。

“打完一项世界大赛就要一切归零。新周期伊始,除了中国队,世界上其他强队也会涌现新人,大家站在同一起跑线。”郎平说,“还是那句话,‘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女排要想保持在强队行列,就应该从零开始,脚踏实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

一旁的安家杰也说:“我们今年将延续上个周期的训练思路,要让大家感觉这个队是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转,发生着积极的变化。”

有郎导在,安家杰有信心

郎平担任总教练,执行教练安家杰就被赋予了更大的权责,也将面临较大压力。

对此,安家杰早有心理准备,“既然担任执行教练,就要承受许多常人所不能承受的东西,比如外界的误解和指责。协助郎导的这些年,她对我影响非常大,老女排传承下来的精神支撑着整个团队。从另一个角度说,我现在带队比较有优势,毕竟郎导还在身边,我们也没理由不努力。”

“上个周期郎导已经给我做了很好的表率。中国女排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历经艰难险阻,我当时都觉得从未碰到过那么大的困难,但郎导却能迎难而上。”安家杰说。

值得注意的是,本期女排集训名单中年轻球员的比例很高。安家杰表示,这样做正是沿袭了郎平的“大国家队”理念,“我们要从队伍的年龄结构、身体条件等方面提前为奥运会作准备,所以首期集训新面孔不少。从过往的经验看,大量储备人才对球队大有裨益。”(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郎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