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酒泉借助体育大平台打造西部户外运动之都

2017-04-08 14: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4月7日讯(记者 石凝)随着2017斯迈夫国际全球体育产业大会暨国际体育消费展的深入进行,一个个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项目通过斯迈夫的平台展现在公众面前,作为本届斯迈夫大会的官方合作媒体,千龙网记者在现场不时被颇具创意项目所吸引。

在4月6日下午举办的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峰会上,来自甘肃省酒泉市体育部门的项目提案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酒泉市体育局局长王红兰作主旨发言,阐述了酒泉市渴望打造中国西部户外运动之都设想。为此,先后出台了《酒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体育事业发展意见》、《酒泉市打造中国(酒泉)西部户外运动之都方案》等文件,全力支持酒泉体育建设。

酒泉市在地理和资源等宽领域体育载体优势优势明显,围绕着大漠戈壁、绿洲草原、河流湖泊、雪山冰川等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酒泉市希望可以打以“走、跑、飞、驾、攀、骑、滑、蹦”为核心理念的八大系列,以户外运动为主的赛事体系。具体体现在加强体育赛事品牌建设,精心培育一批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品牌赛事,打造丝绸之路体育赛事黄金带等方面,做大做强现有体育赛事。

7I0A0169

4月6日,2017斯迈夫全球体育产业大会暨国际体育消费展——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峰会在京举行。图为峰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石凝摄

在过往的办赛实践中,酒泉市已经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如敦煌丝绸之路国际马拉松赛、鸣沙山月牙泉滑翔跳伞锦标赛和“酒泉赛道”汽摩越野拉力赛等赛事已经形成一定的体育品牌,但相比于发展均衡体育的方向,酒泉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问题,酒泉市体育局局长王红兰也直言不讳:“目前酒泉的体育产业总量依然偏小,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差距,此外体育消费的引领作用还不突出,体育服务业占比较低,品牌赛事整体包装、运营水平还不高,市场化运作层次较低。”但同时,王红兰也表示,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给酒泉体育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酒泉市体育部门将紧紧围绕当地特色,在地域辽阔、人口稀少,适合开展极限和亚极限运动的条件下,积极助力户外徙步、冰雪运动、登山攀岩、越野拉力、滑翔跳伞、定向越野等户外运动。

在本届斯迈夫大会上,酒泉市带来了自己的体育项目和规划展望,未来,酒泉市计划打造一定数量的体育特色小镇,在肃州区、玉门市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河西走廊(县域)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基础上,以肃州区泉湖、银达、玉酒泉体育文化旅游小镇,金塔县航天、金塔镇、玉门市赤金体育红色旅游小镇等特色小镇。同时,积极完善和推广辖区内精品赛事,打造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基地,完善体育上中下游配套服务。

在现场,记者感受到的是西部省市对发展体育产业的浓厚热情,和思路清晰的规划方案。面对新形势下的体育产业发展的新业态,甘肃酒泉希望能够搭上体育发展的快车道,让体育成为助飞地区经济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作者:石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