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丁俊晖时代到来 中国将成斯诺克超级大国

2017-04-10 14:07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果说群众基础是中国斯诺克金字塔的底座,那么丁俊晖就是塔尖。对于在中国的斯诺克热潮,英国权威媒体BBC撰文乐观预计,斯诺克已经迎来丁俊晖时代,中国在未来十年将成为斯诺克超级大国。

近年来,随着斯诺克运动在中国广泛发展,体育运动设施的完善,丁俊晖取得成功,而中国的斯诺克新生代力量正在成长。巴里-赫恩坚信,中国将成为斯诺克界的主宰者,“五年内,在世界前32位的斯诺克球手有一半是中国人。丁俊晖一直是斯诺克运动壮大的根本原因之一。在过去的10-12年,他一直是中国斯诺克的‘旗手’。他启发了成千上万的中国斯诺克球员,将这项运动带进千家万户。”

据悉,有2.1亿人通过中央电视台收看了2016年斯诺克世锦赛,丁俊晖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使收视率飙升到惊人的数字。尽管丁俊晖惜败给世界排名第一的马克-塞尔比,但还是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参加决赛的亚洲球手。

英国最负盛名的斯诺克球手罗尼-奥沙利文也同意赫恩的看法,这位五次夺得世界冠军的人表示:“到2025年,你可能发现大多数的冠军是中国人。比赛的大热门一般是塞尔比,墨菲,特鲁姆普,凯恩-威尔逊。但除此以外,我认为中国人将是比赛的主宰。”

丁俊晖时代的到来

世界排名第五的肖恩-墨菲认为,丁俊晖是中国最受热爱的体育明星。墨菲说:“回到中国,他的影响力比奥沙利文更大,比戴维斯、斯蒂芬-亨得利和阿莱斯-希金斯这些人都要大。中国粉丝对他很狂热,他们在酒店大堂安营扎寨。他和妻子出去吃饭都要偷偷地。在中国他绝对是一线明星。”

多年来外界一直预测中国将取代英国和爱尔兰对斯诺克运动的主宰地位,但局面的转变还是从丁俊晖近年来崛起开始。2005年,当时年仅18岁的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击败七次世界冠军史蒂芬-亨得利,赢得个人首个排名赛的冠军。同年,他又击败另一位传奇---六次世界冠军斯蒂夫-戴维斯,成为首位赢得英国锦标赛的非英伦球手。

丁俊晖一直在顶级赛事保持着稳定的表现,一共赢得12个排名赛的桂冠。对于在中国掀起的斯诺克热潮,丁俊晖解释道:“以前,他们有很多斯诺克粉丝,但没有人能赢得比赛,所以年复一年,粉丝渐渐远离这项运动。自从2005年之后,我赢了一个冠军,电视台更多地转播斯诺克比赛,人们又带着球杆回到了斯诺克球台打球了。”

丁俊晖是中国球手偶像

在中国,每周约有7千万人打斯诺克,包括八球和九球,最好的年轻球手都在北京CBSA世界斯诺克学院里学习和训练。学校里有30名学生,年龄在6岁到22岁之间。从周一到周六,从早上9点到下午5点,训练不间断。

从2013年9月以来,三名学员已经获得斯诺克巡回赛资格,其中包括本赛季在威尔士公开赛中击败世界冠军塞尔比的颜丙涛。在世界范围的主要斯诺克巡回赛中,中国有17位职业选手参加,还有12位来自亚洲其他地区。

在颜丙涛和徐思(2016年U21世界冠军)眼里,丁俊晖是他们的偶像。现时排名世界第63位的颜丙涛说:“我之所以拿起球杆打球是因为看到了他。他像我们所有人的哥哥,我们崇拜他。”徐思补充道:“对我们这些年轻球手来说,我们希望丁能赢下这些比赛。他是中国人,我们也是。他能做到,我们也能。”

世锦赛什么时候搬到中国

赫恩指出,在中国,使体育运动成为学校基本课程并“全心全意”投入的生活方式是不可思议的。正如赫恩所说,斯诺克只是其中一种获得奖励,具有极大曝光率的运动,“通过在国际舞台取得胜利带来自豪感”。

自1977年以来,斯诺克世锦赛一直在英国谢菲尔德举行,而且主办权还要持续到2027年。中国乐意举办这个盛事,但要将这个比赛转移到其他地方举办却有很大阻力。

世界职业台球和斯诺克协会(WPBSA)主席杰森-弗格森属于保守派,他认为将锦标赛留在谢菲尔德“非常重要”,同时也要继续充分利用远东地区的增长弗格森说:“在中国,每个大城市大约有1500家斯诺克俱乐部。这是个干净的市场,这是一项绅士运动,这是一项全球性的运动,一个非常好的基层运动。我们可以举办更多的赛事,但管理很重要。如果只是一项中国人的运动或者是英国的运动,那这项运动就不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