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胜负手 黑白乾坤看柯洁

2017-04-11 08:2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期传闻不断的人机大战有了最终版本。谷歌公司4月10日拍出巨额奖金,邀请柯洁等中国顶尖职业棋手在5月的“中国乌镇·围棋峰会”上对战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和一年前韩国名将李世石参与的人机大战不同,本次对战赛前舆论已倒向AlphaGo全胜。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评价,此次对决人类胜率几乎为零。对此柯洁表示,他会抱着必胜的信念全力争胜。

主场,慢棋,中国规矩

今年初,谷歌围棋人工智能低调地与人类棋手在网上进行了60盘棋的非正式对决,此番AlphaGo来到围棋的发源地,采用中国规矩,与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进行三番棋对弈,让这场人机大战重新又有了悬念。

今年年初谷歌人工智能化名“Master”在围棋对弈网站对人类高手创下了60比0的战绩。随后,其研发团队DeepMind证实,Master就是AlphaGo。不过,当时对局的用时均为20秒一步或者30秒一步的快棋。中国棋圣聂卫平与程序对战一局后曾认为用时太短,影响了他的发挥。5月23日,柯洁、古力、时越、唐韦星、芈昱廷、周睿羊、陈耀烨等中国顶尖棋手将在浙江乌镇与AlphaGo以个人配对和团队赛的形式进行较量。其中柯洁与AlphaGo的三番棋较量,每方用时3小时,另外保留5次1分钟读秒。谷歌公布本次比赛的奖金为胜者150万美元,输棋一方也将拿到30万美元的出场费。

从“狗”到Go

2016年初第一次人机大战期间,柯洁做客比赛直播,将程序按照谐音称呼为阿尔法狗。这第二次人机大战发布会上,柯洁老老实实将对手称呼为AlphaGo。虽然今年5月柯洁的赛程排得满满的,人机大战仍是重中之重。

作为主将,柯洁在发布会上发表讲话时没有拿演讲稿。相比网络微博上的发言,柯洁昨天客气了很多。他表示,半年前就知道要与AlphaGo围棋对决,能代表人类出战曾经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AlphaGo带给我们极大影响和震撼,感觉它就是来自未来的‘棋手’。这次能代表人类出战是我的荣幸。”柯洁说。

只是,柯洁一边表示DeepMind创造的人工智能会给人类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未来会因他们改变,能够站在历史的节点上非常荣幸;一边表示,他将尽全力去争胜,抱有“必胜的信念和必死的决心,不轻易言败”。

今年5月柯洁将迎来包括人机大战、围甲联赛、新奥杯和LG杯等重要的比赛,几乎不是在比赛就是在去比赛的路上,如何调整体能对柯洁将是个挑战。柯洁说他有点小紧张,“在AlphaGo出现之前,我以为计算力是AI(人工智能)的优势,后来让我震惊的是他的大局观,AI的宏观思维让我很佩服。AlphaGo围棋让我们重新思考,这么下是不是错的,会给我们很多启发,输的痛苦是外界无法想象的,我会不惜一切去追求胜利。”

人机大战“和为贵”

人机大战还有一个月才会打响,发布会上却已金句连连。比如说到如何争胜,柯洁说:“为了获胜,我会使出一切手段。”这句话也让台下的棋手同伴捂嘴偷笑。古力则表示,他更希望得到人工智能的启发,能够共同探索围棋的奥秘。

一边是柯洁的抱定“必胜的信念和必死的决心”;一边是古力更加客观的看法。他认为,“经过李世石人机大战和Master的60胜,这次峰会应该是以探索围棋真谛为主题。我们人类棋手的思维还是有惯性,认为不行的招法可能会在脑海里直接pass掉,而AlphaGo下出来,能为我们开拓思路。”

古力表示,“我参加配对赛很荣幸,希望能通过亲自对局第一时间感受AlphaGo的想法,自己亲自面对和打谱是不一样的,心理感受更重要,希望得到启发。”古力介绍,自从首次人机大战,人工智能的一些招数已被人类棋手学了过去。“这次能够和AI共同探索围棋奥秘,机会难得。”

人机还适合对战吗?

不止古力,本次人机大战赛前舆论都不看好人类取胜。近日将德州扑克人工智能“冷扑大师”引入中国办赛的创新工场CEO李开复指出,AlphaGo和柯洁的比赛,在科学价值层面已经失去看点。对此柯洁的回应是,“德州扑克,扑克不是赌博吗?”

李开复表示,AlphaGo代表了完美信息领域的机器最高水平,德州扑克人工智能“冷扑大师”则是非完美信息领域的机器最高代表。此番柯洁与机器的三番棋,柯洁取胜的概率是零。他呼吁既然AlphaGo和“冷扑大师”已经让机器在游戏领域的“不可战胜”不再有悬念,那不如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人工智能的商业应用层面。

在人机大战的发布会现场,当记者将李开复的言论转述,柯洁表示自己对扑克了解不多,“德州扑克,扑克不是赌博吗?现在赌博都已经公开化了啊?”柯洁表示,“扑克是一个概率游戏,围棋人工智能是人类思维的进一步创新。”对于外界的不看好,他表示“我下好自己的棋就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AlphaGo在去年年底化名Master横扫人类顶级棋手60局,柯洁还是希望能够取胜。柯洁在微博中讲过,有一次与Master对弈后彻夜难眠,不知不觉天就亮了。可见他的求胜欲望。

据悉,这次出场的AlphaGo2.0版本已不再学习人类的棋谱,而是通过“左右互搏”自学成才。不受人类固有思维影响的AlphaGo,面对人类围棋排名第一的高手会下出什么样的招数、会将人工智能领域引向何种高度,这可能是比胜负更受关注的事。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褚鹏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