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时代”即将落幕 24年功过是非谁评说?

2017-04-12 08:0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永波时代”即将落幕 24年功过是非谁评说?

中新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宋宇晟)此间有媒体称,李永波很可能将不再担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未来的工作或许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相关。随后多家媒体证实了该消息——现年55岁的李永波将结束他执教国家队24年的经历。

和大多数中国军团“金牌之师”的教练一样,李永波在教练生涯开始前,也曾是一位羽毛球世界冠军。

李永波和田秉毅的男子双打组合崛起于八十年代中期,两人曾多次获得世界冠军——1987年、1989年世界锦标赛冠军,同时是1986年、1988年、1990年汤姆斯杯冠军的主力成员之一。此外,他还多次获世界杯、世界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全英羽毛球赛冠军。在1992年获得巴塞罗那奥运会铜牌后从国家队退役。

仅仅一年后,1993年李永波入主中国羽毛球队,开启了他执掌国羽的大幕。

有媒体统计,在过去的6届奥运会上,李永波率领国羽一共夺得18枚金牌,其中女双5枚,男、女单各4枚,混双3枚、男双2枚。其中,中国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包揽了全部5枚金牌。

不过,伦敦奥运会的辉煌之下,也有不和谐的音符曝光。当时排名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组合于洋/王晓理因“未尽全力去赢得比赛”被取消比赛资格。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国羽只拿下了两块金牌——男单与男双金牌。这样的成绩被认为是“基本完成任务”。从里约回国后,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综合实力来看,我们还是挺强的”,“只是相比过去来说,优势没那么明显了。”

对于这样的结果,李永波似乎早有预感。他在之前就曾坦言,里约奥运会是近几届遇到困难最多的一次,一是主力队员年龄偏大,面临体能和伤病困扰,身体和精力恢复更慢;二是对手增多,水平提高;再有每个协会单打参赛满额席位从原来的三人缩至两人,削减了中国军团的集团优势。他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能拿到两枚金牌就很高兴。

而对于外界有声音质疑羽毛球队存在“青黄不接”的现象,李永波则表示,“那些都是不懂羽毛球的人说的”。

优势确实已经不再。在和奥运会同年举行的2016世界羽联中国公开赛中,国羽全军覆没,取得中国公开赛自1986年创办以来取得的最差成绩。有媒体将之称为国羽“中国公开赛30年来最大耻辱的惨败”。

伴随着国羽成绩下滑,有关李永波下课的声音此起彼伏。里约奥运之后曾有传闻称,李永波将因里约奥运成绩不佳下课。不过就在今年3月8日,中国队公布的新一届奥运周期的教练员团队名单中,李永波仍旧担任总教练职务。

仅仅一个月后,风波再起。据报道,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将卸任国家队总教练,下一站是奥委会专家委员会”。(完)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宋宇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