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李永波属“娱乐至死” 功劳虽大结局可叹

2017-04-12 08:10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特评:李永波属“娱乐至死” 功劳虽大结局可叹

北京时间4月11日,关于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即将卸任的消息成为体坛的热点话题。公允地说,李永波在任24年国羽取得的成就是十分辉煌的。但可能是性格使然,李永波这些年来引起的争议不断。在走时尚、娱乐路线的问题上,李永波这些年玩得很嗨。但他更多的是只顾了自己娱乐,或者说引领国羽自娱自乐,没有怎么顾及到国羽是受大众非常喜欢的项目,国羽还有承担树立社会公众形象的责任。

我们要承认,李永波是一位非常有魄力非常有能力的功勋教练,能带队国羽拿到18块奥运金牌,能培养出81位世界冠军,李永波在业务能力无疑是非常优秀的。李永波是一位情商和智商都非常高的人,1993年他接手国羽的时候,他非常清楚领导要他上任,需要的是什么。他本人也很清楚,舆论、媒体、球迷需要他做的是什么。竞技体育你没有了成绩拿不到金牌,能拿什么来说话?

但有了成绩有了金牌之后,该怎么做?24年,李永波也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国羽,作为年轻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谁不喜欢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好一些、时尚一些,与社会名流多交流,提升自己以及自己从事的项目的影响力?

在这方面李永波可能是性格比较外向、张扬一些,他在“娱乐”自己的方面做得比较多。外界舆论对李永波的这些做法虽然有争议,但话说回来在如今这个越来越开放的年代,李永波这种能说会道的性格,还是很受大家欢迎的。他可能有些做法很个性化,有些话说出来比较犀利,但这也可以理解为他在某种程度上迎合这个时代的需要。

而关于从何种手段去那金牌,国羽多届奥运会出现的让球风波,也成为外界诟病李永波的重要因素之一。在如今的时代,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夺取金牌已经不是好难的事,在之前我们根本不可想象的田径、游泳等领域,中国选手都能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如果还是靠“内定”、“安排球员让球”等非常规手段去夺取金牌,舆论不答应广大网友更是不答应。现在外界舆论来看,唯金牌论的观念,已经难以被大众接受了。

国乒历来官方规定,队内球员不能谈恋爱。而与此相反的是,国羽则对球员谈恋爱持比较默许的态度。林丹娶了谢杏芳,谌龙也将迎娶王适娴,从球员的角度看在这方面管得送一些,日子是可以过得更滋润。但国家队队员,主要的责任是训练是参加比赛,是到大赛上去为国争光。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国羽就出现了因为队员恋爱问题严重影响争金计划的尴尬一幕。而去年年底林丹被曝出的“出轨门”,也对国羽整体形象减分不少。

作为中国奥运战略的传统优势项目,羽毛球、乒乓球这些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领域,出了问题,肯定是社会关注的大事件。金牌也不是不可以丢,2004年雅典奥运会柳承敏抢走了本该属于王皓的乒乓球男单金牌,王皓也没有因此被打入冷宫,刘国梁也没有因此下课。反而是刘国梁以此为鉴,进一步在国乒内部夯实基础,从而在近三届奥运会上实现了连续三次奥运包揽的奇迹。而里约奥运会国羽的惨败,是因为教练团队组建不力、核心球员私人关系发生变故影响战斗力所致,这样的情况肯定要有人为此负责。

国羽不能继续拿很多金牌的时候,李永波终于走到了离任的边缘。据报道李永波将与黄玉斌、王义夫以及冯树勇,一起到中国奥委会的专家委员会任职,这基本表明今后他再难有升迁的机会,他的“政治生涯”基本上已经到头了。作为一位明星级的国字号总教练,李永波走到现在,相信这让很多了解他熟悉他经历的人颇为唏嘘。(Red)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