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要学会和失败相处

2017-04-12 09:5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学会和失败相处(体坛观澜)

“输球的时候,一切都不好了。”

说这话的不是别人,正是被球迷亲切称为“小晖”的斯诺克名将丁俊晖。顶着“神童”之名出道,刚满18岁就夺得世界冠军的“小晖”,如今也到了而立之年。日前,BBC(英国广播公司)在官网上发布了丁俊晖的纪录片,在片中,丁俊晖笑着说斯诺克“最难的部分是在比赛结束后”,而“失败是最难的”。

即便在职业赛场拼杀了10多年,得过世界冠军,曾排名世界第一,在大赛中也曾连续“一轮游”,风风雨雨都经历过,丁俊晖仍然觉得自己还没彻底学会正确对待失败,所以他说,“输球之后,有时候我可以调整自己,但有的时候还是控制不好。”

这并非丁俊晖一味谦虚。虽然刚上学的孩子都能说出“失败是成功之母”,但和失败相处这门功课,即便一个人年岁增长、阅历增加,都不敢轻言自己已熟练掌握。不独丁俊晖还在学习的路上,近一年半无缘巡回赛冠军的羽毛球选手谌龙、刚在CBA总决赛中铩羽而归的广东队,都在经历这个成长过程。

想和失败“坦然”相处,首先就不能畏惧它的到来,否则只会加速其光顾的脚步。有时候,害怕失败的压力不仅来自自身对胜利的渴望,也来自众多支持者期待的目光。正如丁俊晖所言,自己比赛时不知道也不去想有多少人正在观看,尽管如此,“输了之后,也不知道如何是好”,而有“火箭”之称的5届斯诺克世锦赛冠军奥沙利文也表示,“对于期待和压力,你必须有坚毅的性格、百毒不侵的状态才能应对自如。”

想和失败“轻松”相处,还要学会处理它所带来的负面情绪。输了之后怎么办?既要淡然处之,避免沉浸于失利的情绪之中,也要用心总结经验,以防重蹈覆辙,屡败屡战之后失去了求胜的欲望。失败不都是坏事,重要的是对待它的态度与处理的方法。

在竞技场上,谁都不想输,然而成功是小概率事件,失败更像常常相见的老友。只有在心底把失败当成平常事,接受自己可能会输的事实,既能忍受失败的可能,也能承担失败的结果,吸取教训,埋头苦练,才有可能在以后的比赛中摆脱失败,拥抱胜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唐天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