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男足超级联赛开哨在即 中国足球嗅到春天气息

2017-04-12 15:48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青少年男足超级联赛开哨在即 中国足球嗅到春天气息

日前AC米兰日本籍球员本田圭佑接受媒体采访,谈及职业生涯最难忘的经历,居然是“代表石川县的星棱高中在全国大赛取的好成绩,重新回到名古屋鲸八梯队”。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足球天赋出众的本田圭佑就曾在当地一家俱乐部梯队踢球,并顺利获得了大阪钢巴梯队的“学徒合同”,遗憾的是,大阪钢巴并没有给本田圭佑太多机会,而是“淘汰”了他。不得已,本田圭佑回到日本的普通高中,也就是星棱高中继续踢校园足球比赛,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进步重新得到了职业球队梯队的征召,而后一步步成长为全日本乃至全亚洲的标志性人物。

本田圭佑的故事,一方面诠释了他永不放弃、为梦想努力的精神,另一方面也传递了在日本,职业足球俱乐部和校园足球队伍能够通畅完成球员迁移、互通的信息。而据笔者了解,除了日本,在韩国、德国、英国等亚洲、世界足球发达国家,职业俱乐部梯队和校园足球间,并没有太严苛的壁垒。

但在我国,职业梯队和校园足球完全是两个不相关的体系。从定位上来说,职业梯队扮演的是足球“提高”的工作,校园足球则是“普及”的角色;而从水平上看,职业梯队的训练时间、训练质量、球员能力也远高于校园足球队伍,以至于在国内足球圈,还有个“球员到了初中无法进入职业俱乐部梯队就只能踢校园足球,无法取得更高成就”的说法。

可在我国,真的不可能出现诸如本田圭佑在校园足球层面取得成功,然后又进入职业足球序列更进一步的例子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笔者之前曾和国内著名青训专家邓世俊有过交流,他说在自己的家乡武汉,就曾做过让球员全部呆在普通学校,然后派遣当地最优秀的教练利用课余时间为他们进行足球培训的探索,结果那批队员直到初中毕业水平、能力仍远高于同龄的职业俱乐部梯队、当地足协U系列队伍的孩子。如今效力于中超河南建业的龙成,就是那批孩子中的佼佼者。

问题的关键,还是师资的力量和比赛的质量。

师资的力量短时间内很难得到彻底解决,毕竟中国足球根基薄弱,最大的欠缺并不是球员,而是高水平、又愿意扎根基层的青少年足球教练。而比赛的质量,中国足协、教育部已经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笔者从中国足协了解到,2017全国青少年男子足球超级联赛大区赛,也就是“青超”将于下周末正式开哨。不同于以往青少年足球赛事更多采取赛会制、集中制、封闭式的模式,全新搭建的“青超”竞赛平台首先将采用“主客场”的方式,即利用高铁、飞机等高效交通工具,在华北、华南、华中、东北、西部等五个大区采取主客场比赛。这种做法的最大好处就是让青少年球员更早地接触和职业联赛接近的赛制,也让他们有时间对每周的比赛都进行复盘、总结、消化。另一大亮点,就是本次“青超”的参赛队伍不仅仅局限于职业足球俱乐部梯队、U系列队伍、校园足球的某一个层面,而是实现了“全打通”。赛场上,既有俱乐部的球员、当地足协的球员也有校园足球的球员,共同参赛的唯一标准,就是是否为同一个年龄段的孩子。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绝对是一大创举,让之前“老死不相往来”的这些球员有了真刀真枪碰撞、学习、交流的机会,同时也能促进不同层面球队的球员间的流动、互通。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中国足协青少部还透露,已经开始和教育部联合搭建“青超”的球员注册平台,这无疑为“中国的本田圭佑”产生奠定了技术条件和基础。

下周末,在全国的球迷关注中超、欧美高水平足球赛事的时候,也不妨瞩目一下我们孩子的“青超”,在2017年的初春,让我们共同嗅嗅中国足球春天的气息。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林 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