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周期男篮将组建两支国家队

2017-04-13 09:02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周期男篮将组建两支国家队 将选拔两名主教练 两队球员2017年和2018年不交叉不流动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记者范佳元)12日,中国篮协发布《中国男篮主教练选拔方案》(简称《方案》)。作为创新举措,新奥运周期篮协将组织两支国家队同时集训,选拔组建两支独立的教练员团队分别执教。

与国家队和国奥队这种有着明显梯队性质的“大国家队”概念不同,此次两支国家队是完全平行的队伍。《方案》称,这是出于“调动积极性和构建竞争机制”的考虑。两支队伍将获得“同等的保障条件”,两队运动员在2017年和2018年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

在新的奥运周期,中国男篮肩负着2017年男篮亚洲杯、2018年亚运会、2019年男篮世界杯、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各项亚洲及国际大赛任务。《方案》规定,2017年、2018年两支国家队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自2019年起合并为一支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

两支国家队意味着需要两支国家队教练组,两支团队是独立存在、分别执教。教练组均以中方为主、外方为辅的形式组建中外结合的国际化复合型教练团队。

对于主教练的选拔标准,“有强烈的爱国热情、事业心和责任心”是首要要求。“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职业俱乐部中担任主教练3年以上并且取得过全国比赛前三名”“曾经担任过国字号队伍主教练2年以上,取得过亚洲冠军或者世界前八名的成绩”等被认作可以优先考虑的条件。

根据备战奥运会的规律,中国篮协将与主教练签署3+1年的聘用合同。4月12日《方案》公布后即接受报名,12日至16日,为报名及初步筛选阶段,18日至23日确定国家男篮主教练最终人选。

中国篮协将成立国家男篮主教练选拔组和监督组,对候选人进行民主评议并选出两名最终聘任人选。国家男篮主教练聘任人员名单报中国篮球协会通过后,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批,总局批准后向社会进行公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