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教练团队 延续“中方为主 外方为辅”

2017-04-13 16:2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男篮主教练选拔方案》中明确表示,新一届国家队将以本土主帅担任主教练的方式进行组建,而且一次要选拔两位主帅,篮协给出了详尽的参照标准,同时确定了以“中方为主,外方为辅”的形式。

对于主教练的选拔,《方案》在执教成绩方面要求非常明确,除了“具有国字号队伍高水平运动经历者优先”外,还包括“具备以下高水平执教经历之一者优先:在相应的省市一线队伍中或CBA职业俱乐部中担任主教练3年以上并且取得过全国比赛前3名;曾经担任过国字号队伍主教练2年以上,取得过亚洲冠军或者世界前8名的成绩,为国家队培养过多名优秀运动员;持续在以上球队执教的教练员”。从上述条件来看,此前盛传的王治郅基本可以排除,本土主帅只有李秋平、李春江、闵鹿蕾、郭士强、杨学增、崔万军、杜锋几人最为符合优先条件中的要求。

《方案》还明确表示,“两支国家队教练组均以中方为主,外方为辅的形式组建中外结合的国际化复合型教练团队。实行队委会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中国男篮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都在本土教练和外教之间更迭,这也给球队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直到2014年宫鲁鸣接过男篮教鞭,才渐渐确立了一条“中方为主,外方为辅”的道路。

宫鲁鸣曾表示,中国本土教练更加熟悉和了解中国球员,只有他们才是真正能够解决中国篮球问题的人选。外国教练通常具备较高的业务素养和职业素质,但在训练和比赛之外,对于运动员并不会进行太多的工作,让外教担任助理教练会更加合适。宫鲁鸣和外教洛安尼斯的搭档,曾帮助中国男篮拿到亚锦赛冠军。

本报记者 陈嘉堃 J189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陈嘉堃 J18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