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利民挂帅中国女篮 贴着认真标签的“研究生”

2017-04-13 17:40 中国体育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许利民 贴着认真标签的“研究生”

当中国篮协宣布许利民挂帅全新的中国女篮时,坊间不约而同的声音都是“实至名归”。

许利民之于中国篮坛,最大的标签就是认真。确定参加竞聘之后,已贵为WCBA冠军教练的许利民准备了厚达12页的材料,用许利民的话说就是,无论结果如何,都要有认真的态度。而在一个月前的北京首钢女篮夺冠之夜,许利民也不厌其烦地回答了数十个媒体提问,其中有不少还是重复的内容,但对此,许利民也是笑笑说:“这是我分内的工作。”

而许利民被中国篮球界记住的第二个标签是感恩。获得国家女篮主教练岗位后,许利民首先感谢了中国篮球协会,感谢协会在新奥运会周期给他施展的机会;而后又提到了首钢篮球俱乐部,因为“多年来的培养和锻炼”;还不忘他最喜爱的北京女篮姑娘们,认为她们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是他出任国家女篮主教练的基础,也是他的力量源泉。

当然,许利民之所以能击败展淑萍、孙凤武、丁铁等其他强力竞争对手,成为中国女篮新任主帅,出色的执教战绩也不得不提:近六个赛季,许利民率领北京女篮五次闯入总决赛,三次捧起冠军奖杯,本赛季更是成功卫冕。

而在国家队层面,2013年许利民就曾进入中方教练组,辅佐外教马赫参加了多项重要赛事,执教能力得到普遍认可和好评。

谈及身份的转变和执教目标,许利民说:“之前联赛夺冠就像大学毕业,竞聘国家队教练则像参加研究生考试,我想每一个学生都期待更进一步,我也想取得更好的成绩。带队目标近期是在女篮亚锦赛上夺冠,中期是获得东京奥运会决赛阶段参赛权,远期目标则是帮助中国女篮重新崛起。”

其实相比于亚锦赛,摆在“研究生”许利民面前的第一道难题还是如何处理好和球员的关系,毕竟不久前中国篮协公布新一期国家女篮集训名单时,已将“征召制”改为“邀请制”,两种方式的更迭如何更好地体现在日常训练、选拔、比赛中,进而最大限度发挥出新体制、新模式、新做法的优势,还需要许利民认真思索。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 林剑 

猜你喜欢